top
请输入关键字
2023年云冈研究院第二期精品研修班结营啦!
创建时间:2023.07.11

2023年6月29日~7月2日,云冈研究院开展本年度第二期精品研修班。本次研修班的学员虽然有着较大的年龄跨度,但是在研修的过程中时刻都以高度的热情和专注的态度投入其中,取得了非常不错的体验。本次研修班以“领略塞外风情、品味古都风华”为主题开展一系列活动。通过云冈石窟实景教学、专家讲座、文物保护、壁画临摹,以及参观古建。带领学员们领会古都大同沉淀的历史岁月,感受着这个城市的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

from clipboard

一场简短的开班仪式后成员们迅速破冰并投入到紧张的研学之旅。本次课程安排以石窟开凿的时间为线索,带领学员们参观体验云冈石窟的魅力。首先是王恒老师引经据典对云冈早期开凿的昙曜五窟做出风趣幽默的解说;其次王雁卿老师通过与学员互动问答方式对中期开凿的1-3窟以及7、8、9窟作细致讲解;作为研修班的特色项目“月下云冈”我们则安排了最为精彩的11-13窟的参观,并布置了惊喜彩蛋为各位学员提供全新体验;而剩下的10窟,5、6窟学员们用不一样的视角参观洞窟,同佛像作一场穿越古今的对话。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除了云冈石窟的实景教学外,专家讲座也是研修的重要内容。张焯书记从佛教东传的角度出发讲解云冈石窟在东方佛教艺术史上的崇高地位,高屋建瓴地概述了佛像背后的历史故事对实景教学作补充。而李树云老师的讲座则以大同地区已发掘的北魏墓葬壁画为锚点,带领学员们穿越回那个胡汉融合、民族交融的社会。本次研学旅途我们还去到阳高县、应县,伴随着李雪芹老师、刘洪斌老师的讲解,我们走进云林寺壁画后的故事,参观应县木塔品味东方木构建筑的美学。

为丰富本次研修课程,我们特意安排闫宏彬老师以文物保护的角度对第10窟洞窟保护现状做介绍。学员们也跟随闫老师的步伐进入文物保护现场,实地参观和感悟文物保护工作。在经过实地体验保护工作后,学员们参观了云冈文物壁画修复中心,并自己动手临摹壁画,体验壁画修复工作。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学员们这四天以来,每天迎着朝阳,披着银月,拖着疲惫,载着欢娱。紧张的行程,精彩的课程让他们在短暂的时间内学习到丰富的知识。在结业沙龙中,学员们畅所欲言,对本次课程学习做出总结。某学员借用“若令众生生欢喜,则令一切如来欢喜”来表达自己的心情,也有学员以“用心、贴心、暖心、动心”八个字,做出极高的评价。此外,学员们也从他们的角度出发向我们提出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建议,可以看到他们是真正对云冈未来的发展进行了思考,提供了自己的见解。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