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2016年
创建时间:2016.12.31

4月20日,由我院特邀的武汉大学教授黄先锋、童华,浙江大学副教授刁常宇、李志荣、赵磊,北京建筑大学副教授侯妙乐主讲的文物保护知识系列讲座在多功能厅开讲。在讲座中,童华、黄先锋、侯妙乐、李志荣、刁常宇、赵磊分别以《石窟颜料变色的物质基础及色彩反演初探》、《摄影测量与激光扫描技术结合用于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石质文物三维信息留取与虚拟修复》、《须弥山石窟数字化考古的组织和实施》、《浙江大学文物数字化工作情况介绍》、《虚拟现实展示技术以及应用》为题,立足理论,结合实例,展现了现代数字化技术与文物保护研究的融合,为我院干部职工作了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的精彩讲解。在讲课过程中,研究人员积极与老师进行互动,交流意见,深入探讨,收到了很好的学习效果。大家纷纷表示,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通过一天的高科技学习,让他们对文物保护科技应用方面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与认识,大开眼界,受益匪浅。

5月7日至9日,云冈石窟保护专家委员会在我院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来自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辽宁有色勘察研究院、辽宁有色地质局、中国地质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辽宁大学等相关单位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与会专家实地考察了云冈石窟的保存情况,听取了《云冈9、10窟列柱稳定性分析与评价》等相关汇报,进行了认真的分析讨论,为云冈石窟的文物保护事业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与建议。

5月24日上午,由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与山西省文物局承办、大同市文物局和云冈石窟研究院协办的“2016年展览策划暨陈列设计培训班”国家文物局直属的博物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局及相关博物馆和文博单位主管展览陈列的负责人和专业人员,以及山西省内部分博物馆展览陈列负责人等一百五十余人参加了培训。在开班仪式上,王雁翔致开场词并介绍出席嘉宾。陈希明、赵曙光、周明分别致辞。开班仪式后,周明作了题为《文物对外交流实践与思考》的主题发言。本期培训班将由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成军、原上海博物馆副馆长陈克伦、太原市文物局副局长刘军,台湾策展人、拉斐尔艺术中心总经理黄炫梓,法国策展人、卢浮宫博物馆当代艺术负责人马丁•基弗等授课,并配合展览策划经验交流、优秀展览个案分析、临时展览交流推介、展览陈列现场调研等教学环节,注重相关理论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在为期一周的培训中,学员们在提升个人展览策划和陈列设计方面实操能力的同时,也将搭建起展览交流的平台,拓展未来开展业务合作的渠道。培训班的举办为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提升博物馆等机构的展览展示水平发挥积极促进作用,让文物“活”起来,并通过展览等成果惠及人民群众。博物馆等文化文物单位作为文物的收藏、管理和推广机构,肩负着重要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展览是博物馆的基础业务之一,是博物馆创造力的直观体现,也是博物馆公众推广的关键途径。本次培训旨在帮助学员深入了解展览策划与陈列设计等工作的流程与方式,更好地实现博物馆服务社会公众的功能。

6月7日,由云冈石窟研究院、北京建筑大学联合主办的为期一个月的“东方佛教的第一圣地——云冈石窟艺术展”在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图书馆开展。本次展览以图片、实物、书籍、多媒体等多元化展览方式,立体呈现云冈石窟的风貌,让参观者透过展览,全方位、多层次地了解云冈石窟的经典艺术魅力。同时双方就石窟保护与发展进行了学术研讨。

由云冈石窟研究院与北京鲁迅博物馆共同举办的“朝花夕拾——鲁迅的美术世界”展自6月15日在云冈美术馆开展以来,吸引了众多美术爱好者、广大游客及我市各大中小学校学生等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参观,社会反响强烈。据统计,开展一个月以来,云冈美术馆共接待参观者12000余人,现场留言近200幅。这一文化盛事,是对我院发扬自身文化艺术宝库优势,打造景区多元文化、建设国家级美术基地的发展方向最好的体现。

8月10日,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古代研究中心主任荣新江,甘肃省博物馆书记、研究员王裕昌,吉林省博物院院长李刚,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副研究馆员程旭,河南博物院纪检书记葛聚朋,西藏博物馆唐聪丽,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庆捷等参加“平城—敦煌”学术研讨会的60余位专家学者莅临云冈石窟参观考察。

8月19日上午,由大同市委宣传部、黄南藏族自治州委宣传部主办,云冈石窟研究院、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区管委会协办,北京承露轩、青海热贡龙树画苑承办的“我是这流动的存在”——青海热贡龙树画苑唐卡展在云冈美术馆隆重开幕。这是继“朝花夕拾——鲁迅的美术世界”展览后,云冈美术馆举办的第二次艺术展览。

为了推动云冈多元文化的发展,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为即将开幕的省旅游发展大会助力,8月25日,第四届《云禅•觉修》两岸文化交流主题活动内容之一——巨幅佛像局部施彩活动在20窟大佛广场举行。市政协副主席张小立,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书记王雁翔、副院长卢继文,台湾觉性地球协会心灵导师洪启嵩,台湾觉性地球协会会长龚玲慧出席了活动。我院部分工作人员、云禅团员等见证了这一时刻。

8月31日云冈石窟研究院成功承办了“云冈文化旅游品牌与数字化建设研讨会”,此次会议是近年来山西省组织的规格较高的一次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建筑大学、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凤凰传媒集团、敦煌研究院、龙门石窟研究院、大足石刻研究院等科研单位及高校为了全面提高我院业务人员的综合素质,促进文物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40余名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省长楼阳生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9月19日下午,美国弗利尔艺术博物馆教授王纯杰夫妇一行参观云冈石窟。同时,也带来一个令人激动的好消息,由他捐赠的一尊流失海外的云冈石窟菩萨头像将在山西省博物院展出。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考古研究室主任赵昆雨等陪同参观。

9月22日下午,中央文史馆馆员、《云冈石窟全集》学术顾问葛剑雄莅临云冈石窟,参观了云冈大景区和云冈石窟研究院部分科室。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考古研究室副主任赵昆雨陪同参观。

10月20日至21日,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组织召开了 “十二五”文物保护科学和技术创新奖评审会议。评审委员会由文物保护、考古、古建筑、博物馆、管理、地质岩土、化学、科技史、遥感等方面的17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分别听取了20个参评项目的现场汇报。经过充分讨论,记名投票表决,评选出“十二五”文物保护科学和技术创新奖,云冈石窟研究院石质文物保护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荣获一等奖。

11月1日下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敦煌研究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云冈石窟研究院、北京科印传媒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从敦煌出发——“丝路明珠”的复兴与创新美术作品展》在云冈美术馆隆重开展。

11月25日至28日,“中国与南亚佛教考古国际学术研讨会”(2016·北京)在北京市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召开。云冈石窟研究院博物馆馆长刘建军参加了会议。本次中国与南亚佛教考古国际学术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佛教考古与艺术学会(SBAA)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联合主办。佛教在古代中国与南亚地区的文化交流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为了促进中国与南亚各国佛教考古学的交流,深入探究中国与南亚佛教文化艺术的传播与影响。2014年,经中国、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国学者的酝酿与商讨,成立了佛教考古与艺术学会(Society for Buddhist Art and Archaeology简称SBAA),以促进各国学者在佛教考古与佛教艺术研究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并决定召开中国与南亚佛教考古的系列会议。 本次研讨会开幕式由朱岩石先生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汉唐考古研究室主任),王巍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与李崇峰先生致辞(北京大学教授兼佛教考古学会秘书长)。云冈石窟研究院博物馆馆长刘建军在主题为:“佛教考古新发现”研讨会上作了题为 “云冈石窟窟前遗址的初步研究——以典型洞窟为例”的发言。

12月云冈石窟研究院在和阳美术馆举办了为期一月的“云冈风采”——云冈石窟研究院职工书画摄影雕塑作品展。展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山西日报》、《大同日报》、大同电视台、大同新闻网等多家媒体作了新闻报道。尤其是露齿酒窝菩萨的惊艳亮相,更是引起了新华社、中新社、人民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腾讯网、搜狐网、新浪网、网易网等国内几十家门户网媒的关注转发,使全球游客对云冈石窟的艺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每年定期举办中外云冈学术研讨会,参与人员除国内的知名专家学者外,还有来自海外的日本、美国、法国、意大利、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云冈学研究专家。与此同时,研究院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美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辽宁有色金属地质局、北京建筑大学、敦煌研究院、龙门石窟研究院、中国地质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山西大学等科研院所及国内知名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关系,定期组织有关专家教授举办学术报告会,有效提升了云冈学术研究的整体水平。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