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石质文物保护关键技术研究》之课题一《无损或微损检测技术在石窟保护中的应用研究》
创建时间:2021.02.04

名称:《石质文物保护关键技术研究》之课题一《无损或微损检测技术在石窟保护中的应用研究》

类别: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

方式:合作

参与人:任建光、康文有、吕将

起止时间:2009-2011

课题研究内容:

1)石质文物无损和微损检测技术调查

① 通过文献调查等方式,按照分析病害种类不同,梳理石质文物无损或微损检测技术。

② 围绕《石质文物关键技术研究》主体研究目标,以石质文物表层风化分析、表层裂隙探测为重点,根据不同检测方法的检测区间、适用性、局限性,确定云冈石窟石质文物表层风化分析、裂隙探测、灌浆效果分析和加固效果分析等无损或微损检测技术的突破点。

2)利用超声波CT、探针、高密度电阻率成像和电阻率微测深技术等多项技术手段,开展云冈石窟石质文物表层风化无损或微损综合探查方法研究

① 结合地球物理检测、原位光谱及微创性表面微区分析手段研究石质文物表层风化病害现象(风化层厚度、风化程度、风化产物状况及特定风化程度表面物理化学特征)的微观特征,确定云冈石窟风化病害表征指标项。

② 制作新鲜岩石和不同风化程度岩石的标准模型,结合上述各项无损或微损检测技术与多项实验室科学分析手段,开展石质文物表层风化分析的半定量、定量方法研究和数据校正研究,建立云冈石窟石质文物表层风化无损或微损综合探查方法。

3)利用超声波CT、探地雷达、电阻率微测深技术等多项技术手段,开展云冈石窟石质文物表层裂隙无损或微损综合探测技术研究

① 结合地球物理检测及微创性表面微区分析手段研究石质文物表层裂隙病害现象(裂隙分布、裂隙深度)的微观特征,确定云冈石窟裂隙病害的表征指标项。

② 制作新鲜岩石和不同风化程度岩石的标准模型,结合上述各项无损或微损检测技术与多项实验室科学分析手段,开展石质文物表层裂隙探测的半定量、定量方法研究和数据校正研究,建立云冈石窟石质文物表层裂隙无损或微损综合探测方法。

4)云冈石窟石质文物加固效果无损或微损检测方法研究

利用超声波CT、探针、高密度电阻率成像和电阻率微测深技术等多项技术手段,在项目其他课题效果评测研究的基础上,针对加固处理效果的主要评测指标,对石质文物加固效果给予科学量化评估,形成云冈石窟加固效果无损或微损检测方法。

5)云冈石窟石质文物灌浆效果无损或微损检测方法研究

利用超声波CT、探地雷达、电阻率微测深技术等多项技术手段,在项目其他课题效果评测研究的基础上,针对灌浆处理效果的主要评测指标,开展灌浆深度、表层裂隙填充状况的无损或微损检测方法研究,对石质文物灌浆效果给予科学量化评估,形成云冈石窟灌浆效果无损或微损检测方法。

结项情况:结项并通过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