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石质文物保护关键技术研究》之课题三《石窟岩体结构稳定性分析评价系统的研究 》
创建时间:2021.02.04

名称:《石质文物保护关键技术研究》之课题三《石窟岩体结构稳定性分析评价系统的研究》

类别: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课题

方式:合作

负责人:闫宏彬

起始时间:2009~2012年

项目内容:

本课题以云冈石窟为例,以云冈石窟岩体稳定问题为对象,开展石窟岩体结构稳定性评价系统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三个部分:

一、调查、勘察及监测工作:石窟岩体裂隙调查、统计分析及三维裂隙模型的建立。

二、实验室试验研究:云冈石窟岩石组份、微观结构、力学性能、热学性能试验;温度、含水量、时间等因子对石窟岩体劣化影响的室内模拟试验研究;开展了THM多场耦合数值模拟稳定性分析研究。

三、稳定性评价系统研究:系统提出了石窟岩体稳定性问题的分类,对不同类型稳定性问题的影响因素和机理进行分析研究,针对不同类型的稳定性问题的评价方法进行技术集成应用研究,提出石窟岩体稳定性评价分析系统的初步框架。

结项情况:结项并通过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