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1994年云冈窟前遗址发掘获重大成果
创建时间:2021.02.04

 为配合云冈石窟“八五”保护维修工程,前年与去年夏,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大同市博物馆、云冈石窟文物研究所对云冈石窟窟前的地面遗址进行了全面清理发掘,共揭露遗址面积4000余平方米,清理出石砌河坝遗迹1道,建筑遗址4处,出土各类遗物约2000余件,这次发掘初步探明云冈石窟窟前建筑遗址发展脉络,再现了云冈石窟的历史面貌,为研究石窟历史状况及《金碑》的“十寺”记载等问题提供了大量实物资料,堪称建国以来石窟寺窟前遗址考古的一次重要发现。

云冈石窟位于大同市城西16公里的武州山南麓,始创于五世纪中叶,现存主要编号洞窟45个,大小窟龛260多个,造像51000尊,是一座规模宏大、驰名中外的古代石雕艺术宝库。

由于过去曾作过局部的清理和发掘,云冈石窟窟前的地面遗址文化层被扰乱的地方较多。第3窟东侧前室第一层表土为扰土层,第二层为辽金时期文化层,第三层为辽金与北魏之间的过渡期,发现部分唐代遗物,第四层为北魏时期文化层,第五层为北魏开凿石窟留下的砾石层。砾石层上是未开凿完的基岩地面。其它洞窟前的文化层堆积较薄。此外,在第20窟前基岩地面上发现辽以前的烧土层,内含大量筒板瓦、木炭、建筑残件等。

在清理出的遗迹中,有第20窟前石墙、台阶与石坝。石墙及台阶位于烧土之下,是大佛前的同一个整体,构成大佛前的“凸”字平台,用十分规整的长方形石块垒成,平台前面有九层台阶。在第14至20窟前南25米处发现东西向大坝一条,已探明长度120米,坝体用石块砌成,与河床走向相同。大坝与第20窟主佛正对处向南凸出,并呈坡斜状向下伸入河床,这条道路宽4米,已探明长度18米,它同东西向石坝形成“T”字形,为北魏时期遗存。

云冈石窟窟前建筑遗址历来是被十分关心和重视的问题,这次清理出窟前建筑遗迹4处,大致可划分为4个区域。

第14至20窟的建筑遗迹位于窟前地面基岩上,从西向东排列着24个大柱穴,形制为圆角长方形,长1.7—1.25、宽0.8—0.9米,每个大柱穴周围的四角又有4个小圆柱穴。大柱穴北距石窟前立壁约8米,且与石窟立壁上的长方形梁孔相对应。应是同一时期建筑遗存。

在第11至13窟及无名窟的窟前沟纹砖地面上发现有大柱穴及方形柱础,由南至北排列3排,呈东西向构成一处面阔9间的建筑遗址。这此柱穴及柱础可与北壁窟壁上的小方形梁孔相对应,应是辽金时期的木构建筑遗迹。

第9与第10窟的窟前分布着两期建筑遗迹。第一期在窟前立壁约5米处有一东西向排列整齐的大方柱穴,周围四角皆配以4个小圆柱穴。共发现大柱穴8个,可与洞窟立壁上的长方形梁孔相对应,是一处面阔七间辽以前的建筑遗迹。第二期是沟纹砖地面与方形柱础的建筑遗迹,由北向南前后三列呈东西向排列,共有6个方形柱穴(础),构成一个面阔五间的辽金时期建筑遗迹。

在第3窟辽金文化层中发现东西向柱基夯土遗迹,间距在5米左右,根据3窟窟前推测是一处面阔九间的辽金建筑遗迹。在这个区域内发现一个重要的遗迹现象,即保留北魏时期基岩地面未凿完的痕迹。此窟内外地面高低不平,到处是呈矩形或圆形的取石凹坑,坑壁布满凿痕,底部则是岩石断层。另外地面分布着环形的沟槽,沟槽的深浅不一,槽壁布满凿痕。沟槽将地面石块分割成矩形或圆形,使得石料之间彼此分离,显然是石料未揭起的遗迹。这此遗迹现象的出现,不仅为石窟开凿方法的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而且也为采出的石料再利用提供了线索。

在出土的遗物中,有石雕造像、建筑构件、石器、陶器、瓷器、铁器、钱币等。其中石雕造像比例较大,多为石窟崖壁崩塌下来的北魏遗物,雕刻的内容有佛、千佛、菩萨、弟子、力士、飞天、供养人及装饰图案等。其中千佛的脸与手等部位均贴金箔。另外,在20窟窟前西侧发现此窟立佛造像的衣纹石雕约170块,一般凿1—3个。衣纹雕刻的风格明显地具备云冈石窟早期造像特点,这为研究云冈第20窟前立壁的崩塌时间问题又增加了新的佐证。在这批出土的石雕像中有一件弟子头的圆雕像,它的造型比例适度,高鼻深目,脸部棱角分明,手法十分简略概括,而形象却优美生动,堪称北魏石雕中的上乘作品。

在出土的建筑构件中,有瓦当、滴水、筒板瓦、砖、套兽及莲花状圆形装饰等。其中北魏至辽金时期的瓦当有7种,大致可分为3类:文字瓦当两种,字体为隶书“传祚无穷”和“百岁富贵”;兽面瓦当三种,有忍冬兽面纹、连珠曲线兽面纹、连珠兽面纹;莲花瓦当二种,有莲花图案及连珠莲花纹图案,还有北魏羽状纹前缘的板瓦和辽金麦穗纹滴水。

北魏时期陶器有宽沿曲腹盆、平口直颈壶及罐、侈口和直口矮颈鼓腹罐、盘口罐等。壶、罐等器物与大同北魏墓出土的同类器物在形制、纹饰上相同或相似,但大型陶盆却为墓葬中少见,是一种生活实用器具。辽金时期陶器有罐、盆等。瓷器主要为辽金时期遗物,在黑釉和酱釉的大缸和瓶、小盏以及胎釉洁白的白瓷碗、盘、碟等残件。另外,还发现北魏时有文字的遗物两件,一件为石雕莲花钵,底刻“妙兴西北方主”;另一件是块残碑,残留“自……京……主”等字,二者书体皆为魏碑,尤其是石碑上的文字笔法苍健古朴。

云冈石窟窟前遗址的发掘,是继敦煌莫高窟窟前殿堂遗址发掘之后又一次大型石窟寺窟前遗址发掘,其规模宏大,内容丰富,所揭露的遗迹层次多,现象复杂,所发现的遗物数量大、种类丰富,不仅对整个石窟的开凿程序、方法提供了直接的证据,而且对研究其历代建筑、规模的盛衰演变提供了大批实物资料。
                                                                                                                                                                                                         来源:《中国文物报》1994年1月16日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