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刘孝标

刘峻(461——521)(458—521或522),字孝标,本名法武。平原人(今山东平原),南朝梁时著名的文学家。宋泰始五年(469),魏陷青州,刘峻被掳,至中山,因家贫不能自立,后到平城(即今山西省大同市),前后达18年之久,在平城居住期间曾随母出家为僧。刘孝标自幼吃苦耐劳,勤奋学习,最终成为一名著名的学者。《魏书》“刘休宾叔父旋之,与妻许氏。二子,法凤、法武。而旋之早亡,东阳平,许氏携二子入国。孤贫不自立,并疏薄不伦,为时人所弃。母子皆出家为僧尼,既而还俗”。后昙曜译经时,刘孝标笔授。

延兴二年(472)吉迦夜“为昭玄统沙门昙曜译《大方广十地经》等经五部,由刘孝标笔授”。后逃回江南。撰《世语新说注》,广征博引,用书达400余种。著《类苑》120卷,成为南朝著名的学者、文学家,曾讲学于东阳紫岩山,从学者众多。其著作多受云冈译经的影响。刘孝标能成为中国古代著名的文学家,“其根底全植于云冈石窟为沙门时也”。明人将其著作辑有《刘户曹集》。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