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王遇

王遇,本姓钳尔、名庆时,生卒年代不祥。冯翊李润镇人(陕西人)。《魏书》、《北史》均有传。其祖先为关中少数民族部落之首领。是羌族中的名门望族。

王遇作为北魏地位显赫的宦官之一,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政治上无大的建树,但作为“将作大匠”,他为我国古代的建筑科学辛苦奋斗了一生,在平城及洛阳及其家乡留下了众多建筑佳作,是名垂青史的著名羌族建筑雕刻家。

《大金西京武州山重修大石窟寺碑》“今寺中遗刻所存者二,一载护国,大而不全,无年月可考。一在崇教(福),小而完。其略曰:安西大将军、散骑常侍、吏部内行尚书、宕昌钳耳庆时镌也。因岩开寺。其铭略曰:承籍(斯)福,遮邀冥庆,仰钏皇家,卜世惟永。盖庆时为国祈福之所建也。末云:大代太和八年建功立业、十三年毕”。这段记载记录了钳你庆时参与了云冈石窟工程的开凿与设计,云冈石窟现存的第9、10窟即为王遇所开凿的石窟,装饰华丽的建筑表现了王遇高深的建筑造诣。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