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云冈学
创建时间:2021.02.08

云冈石窟以规模宏大、题材多样、雕刻精美、内涵丰富而享誉海内外。它是世界文化艺术宝藏中的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是世界石窟艺术史上最壮丽辉煌的篇章,是中国佛教史上的一块里程碑,是北魏王朝历史、社会、文化、民族心态、民情风俗的忠实记载。它以典型的皇家风范而异于其他早期石窟,以融合东西、贯通南北的鲜明的民族化进程为特色,在石窟构建中独树一帜。云冈石窟从不同侧面展示了中国石窟艺术风格,独创“云冈模式”,对中国石窟文化的创新与发展有着重大的贡献,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科学和鉴赏价值。

1984年7月,华北局书记李雪锋来同重游云冈石窟时曾题有:“努力建立云冈学,继甲骨学、敦煌学,争取创办此学的中坚地位,我党政和社会各界历史艺术学界从各方面予以支援,以示中华民族社会主义伟大的创造力量。”经过18年,在各级领导的重视下,对云冈石窟进行了全面的维护和修葺,对云冈周边环境进行整治,使云冈石窟于2001年12月14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从此云冈石窟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属于人类。

迄至上世纪初,日本人伊东忠太《云冈旅行记》、法国沙畹(E·Chavannes)《北支那考古学使命记》(法文原名:Mission Archeologique dans La China Septentrionale)等著文、摄影公诸于众,才赫然引起人们的注目,方使云冈石窟名声复振。上世纪30年代,冰心、郑振铎、顾颉刚等著名专家、学者、作家纷纷前来观瞻,写以游记、散文等著作,介绍于世。同时中国著名学者陈垣、梁思成、林徽音、刘敦桢、丰子恺、刘慧达、阎文儒、周一良、宿白等先后有论著公诸于世,提出中国人对云冈石窟卓有见识之论,成为云冈学的前奏,为云冈学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2019年,20卷本的《云冈石窟全集》面世,这套浩繁巨著用图12710张,收录造像59265尊,是一套全面反映云冈石窟不同时期、不同洞窟、不同艺术风格与艺术特点的全集性图典,史诗般再现了云冈石窟雕刻艺术的精华,实现了学术性与艺术性的完美结合,成为迄今为止最完整、最权威的云冈石窟影像谱系资料。该全集是对云冈石窟艺术成就的一次集中展示,是云冈石窟研究历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突破,代表了“云冈学”研究的新高度。

2020年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冈石窟时强调,云冈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好云冈石窟,不仅具有中国意义,而且具有世界意义。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发展旅游要以保护为前提,不能过度商业化,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

2020年5月2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吉福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就加强云冈石窟研究保护、加快筹建“云冈学”学院等进行研究部署。他强调,云冈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好云冈石窟,不仅具有中国意义,而且具有世界意义。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始终把对云冈石窟等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放在第一位,深入挖掘其蕴含的历史文化内涵,推动云冈石窟研究保护迈上新的台阶,以丰厚的成果回报习总书记对我们的期望。

2020年5月22日,山西省副省长吴伟率调研组到大同市,就“云冈学”建设情况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相关部署要求,加快“云冈学”学院省市校共建步伐,早日为云冈文化研究与保护蹚出一条新路。

2020年6月24日,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主持“云冈学”建设座谈会,省内外专家通过视频会议与现场会谈相结合的方式,系统性的对“云冈学”的创建进行了探讨。

2020年7月9日,楼阳生书记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冈石窟重要指示设立云冈学和加强云冈文物保护的实施意见》《关于云冈文物保护、考古研究与展示利用专项工作实施方案》。11月5日,楼阳生书记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云冈文化遗产保护和创建云冈学的实施意见》。

“云冈学”是以云冈石窟现有文物为依托,包括宗教、考古、美术、音乐、舞蹈、建筑、历史、地理、民族、民俗及维修保护等诸多学科在内的一门综合性学科。“云冈学”从上世纪初日本学者发端,到中国学者深化,基础研究逐渐完备。未来“云冈学”的发展方向,应集中于继续深入解析云冈石窟艺术的多元文化内涵,探索其渊源、归纳其表现、总结其规律、挖掘其精髓、发扬其精神、服务于社会,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鼓舞民族文化自信,实现创新发展的精神动力。对于接下来的研究工作,让“云冈学”向纵深发展并发扬光大,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云冈研究院将构建“云冈学”基本框架,明确研究定位与研究领域,确定研究方向,细化学科分类,设定具体课题。同时,要加强云冈石窟的保护研究与国际交流,使云冈学迈出国门、走向世界。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