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博物奇妙夜》 云冈入“耳”——鸣响的石窟丝竹
创建时间:2018.06.19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时间:2018年6月19日晚上

地点:云冈石窟洞窟内

from clipboard

专家简介: 

马未都,1955年3月22日出生于北京市,祖籍山东省威海市荣成市,文化学者,观复博物馆创办人及现任馆长。

方锦龙,1963年生于安徽安庆,琵琶演员,近年来频繁活跃于各大综艺。现为广东省艺术研究所“锦龙音乐工作室”艺术总监,“方锦龙芳华十八”女子组合艺术总监。

王劲松,1967年11月15日出生于江苏省无锡市,中国内地男演员,南京市话剧团演员。

阿兰·达瓦卓玛,艺名阿兰(ALAN),1987年7月25日出生于四川省康定市,中国内地流行乐女歌手。

from clipboard

内容提要:

武州山的山脊之上,一曲古琵琶,一支龟兹古乐,引出了主角则是云冈石窟第12窟。云冈“入耳”所延展的话题,正是去“聆听”那些凝固于石壁上的古老音乐。第12窟被誉为“石头上的音乐舞蹈之花”,生动映射了当时北魏宫廷的舞乐盛况。方锦龙和阿兰从专业角度出发,紧扣“音乐”主线,马未都和王劲松分别以“知识库”和“禅修者”的身份出发,从各自的角度发散拓展,详解第12窟石壁上的细节和秘密。每个时代所盛行的音乐都切实反应了当时的社会民生状态。方锦龙所携的五弦古琵琶、阿兰所演绎的龟兹乐,正是当年这场音乐盛事里的主角。云冈石窟第12窟石壁上雕凿的诸多西域乐器诞生自不同的民族和地域,却统统聚集在1500年前的北魏都城里,彼此糅合交融,终于演绎出空前繁盛的音乐文化。第12窟石壁上雕凿的音乐和乐器,有的经过改良焕发新生,如今还在使用,有的则掩埋于历史的尘埃里,就此被默默遗忘。同样我国还有其他许许多多的传统文化也在面临失传。四位嘉宾也分别从各自的角度切入,除了探讨传统音乐的生命力,还就该如何传承发扬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