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博物奇妙夜》 云冈入“眼”——眸中的飞天伎乐
创建时间:2018.06.26

时间:2018年6月26日晚上

地点:云冈石窟洞窟内

专家简介: 

马未都,1955年3月22日出生于北京市,祖籍山东省威海市荣成市,文化学者,观复博物馆创办人及现任馆长。

王劲松,1967年11月15日出生于江苏省无锡市,中国内地男演员,南京市话剧团演员。

唐诗逸,1990年9月6日出生于湖南永州,是中国歌剧舞剧院的首席舞者,桃李杯、荷花奖、CCTV舞蹈大赛等国内重大舞蹈比赛的桂冠被她包揽。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以唐诗逸的飞天之舞为引,云冈“入眼”围绕着云冈石窟的飞天浮雕,逐一解读飞天造像背后的故事以及云冈早、中、晚不同时期的美。马未都和王劲松结合唐诗逸飞天之舞的动作与姿态,除了继续解析第12窟中飞天的舞蹈元素,还从飞天的起源、鲜卑的民族属性等角度解读舞蹈元素出现在云冈飞天浮雕中的原因。此外,以云冈石窟早(以第20窟为例)、中(以第6窟为例)、晚(以第38窟为例)三个时期的代表窟为核心,“飞天浮雕”为话题切入口,从不同维度解读属于“云冈石窟”的视觉符号,品味云冈石窟不同时期所呈现出的美学意韵。 “云冈飞天”作为云冈石窟最耀眼的明珠之一,其神貌上的含蓄温婉之美,以及形态、动势上的飞扬飘逸之美,也正契合了东方美学中的表意之象。在云冈“入眼”这一话题中,三位嘉宾结合自身职业及喜好,探讨了各自眼中的“云冈之美”为何,并深度解读东方审美。除此之外,嘉宾们也在思考着,作为东方美学的传播者,他们还应该做些什么。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