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2018年
创建时间:2018.12.31

1月12日,由云冈石窟研究院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主办,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承办的“另一个世界的想象--大同沙岭7号北魏墓葬与云冈石窟艺术展”在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开展。

1月14日上午,云冈石窟研究院与山西大同大学在大同大学行知楼十四层会议室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成为全方位战略合作伙伴。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山西大同大学校长冯峰等出席并签约。

2月7日下午,以副省长岸彼隆为团长的柬埔寨暹粒省代表团一行参观考察云冈石窟景区,山西省对外友协副会长靳云艳,大同市委常委、副市长冯苏京陪同。

4月25日,云冈石窟研究院与山西大学美术学院共建实践教学与研究基地签约挂牌仪式在研究院举行。

6月26日,云冈石窟研究院文物保护修复中心主任闫宏彬、数字中心主任宁波参加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承办的“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2018年度新型技术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应用与研究研修班”。期间,闫宏彬做题为《关于文物保护修复的几点思考》的交流发言。

7月初,由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主办的博雅工作坊系列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巴基斯坦——犍陀罗佛教文化与中国新疆的佛寺”,我院众多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7月10日,西安水陆画博物馆馆长蔡元平先生在云冈石窟研究院做题为《从北魏佛菩萨造像看水陆画佛菩萨的本土化演变过程》的主题讲座。

8月8日,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何志国应邀在云冈石窟研究院多功能厅做《七世纪前的中国金铜佛像》专题讲座。

8月30日,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应邀在敦煌研究院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作了一场主题为“东方佛教第一圣地”的专题公益讲座。此次公益讲座是由敦煌研究院主办的敦煌文化驿站第二十一期讲座,受到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欢迎。

9月15日上午,云冈石窟研究院与景德镇陶瓷大学共建艺术创作基地。

10月10日,由云冈石窟研究院与浙江大学合作,利用3D打印技术原大复制出的世界最大的可移动的第12窟“音乐窟”,在深圳顺利通过专家验收。这座高达9米、宽11米的大窟实现了积木式拆装,开创了大型文化展陈品快捷运输、安装的新途径,迈出了云冈石窟“行走”世界的第一步。

11月10日,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作主题为“东方佛教第一圣地——云冈石窟”的专题讲座,正式开启培训。

11月13日下午,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应邀在大同大学作了题为“东方佛教的第一圣地”的专题讲座。大同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院长李珍梅、党委书记廉慧斌以及学院三百余名学生到场聆听,讲座由翟大彤副校长主持。

11月24日,应云冈石窟研究院邀请,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记、教授、博导乌力吉在云冈石窟游客服务中心多功能会议室作了题为《草原文化与内蒙古美术》的主题讲座,讲座主要展示了古代北方草原美术以及内蒙古当下美术发展的多样性状态,进一步挖掘了内蒙古美术发展与变化的深厚文化内涵。

11月26日,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应邀在景德镇陶瓷大学作“东方佛教第一圣地——云冈石窟”专题讲座,详细深入地为景德镇陶瓷大学的学生及教师介绍了云冈石窟的开凿背景、造像特点、艺术成就等内容。

12月7日,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应邀在北京画院作“东方佛教第一圣地——云冈石窟”专题讲座。北京画院党委书记刘宝华主持讲座。

12月11日,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应邀在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作“东方佛教第一圣地——云冈石窟”专题讲座。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车效梅院长主持。

12月21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云冈石窟研究院主办的“魏晋南北朝音乐文化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云冈石窟研究院、华中师范大学、广州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浙江师范大学、中国音乐学院、忻州师范学院等多家单位的多名专家、学者进行了发言并交流讨论。

12月24、25日,太原理工大学轻纺学院考察团一行参观考察云冈石窟景区,并就合作意向与我院进行座谈交流。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