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2019年
创建时间:2019.12.31

1月18日,应我院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项阳在云冈石窟景区游客服务中心一楼多功能会议室作了题为《重新认知两晋南北朝对中国音乐文化的价值》的主题讲座。

1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文学系教授、中国古典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范子烨应邀来我院举办题为《人类初音与文学异彩——口簧艺术及其诗歌呈现》的讲座。

2月27日,青岛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为达一行,在云冈石窟景区进行考察调研,云冈石窟研究院班子成员与王为达一行就双方进一步扩大加强交流合作进行了座谈。

3月29日,应云冈石窟研究院邀请,《雕塑》杂志副主编、《中国雕塑年鉴》执行主编、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培一来我院作题为《云冈石窟的综合价值及成就述略》专题讲座。讲座由云冈美术馆馆长毛志喜主持,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云冈旅游区管委会主任张焯,河北省高级雕塑研修班的多位艺术家及我院相关专家学者出席了讲座。

3月30日上午,应云冈石窟研究院邀请,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赵声良研究员在云冈石窟景区游客服务中心作了题为《走向人间的净土——敦煌经变画艺术》的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云冈石窟研究院、云冈旅游区管委会书记王雁翔主持。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云冈旅游区管委会主任张焯,副院长、副主任李立芬、卢继文,多所高校专家学者及我院全体职工参加聆听了此次讲座。

4月26日下午,我院特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韦正在云冈作题为《中国古代建筑的第一次升高——南北朝建筑新变化试说》专题讲座。

4月25-27日,举世瞩目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举办,八方来客齐聚北京共商合作发展大计,中国的“朋友圈”又一次扩大,近40位外国领导人,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参加了这次盛会,这场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云冈石窟研究院作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会场布置的合作单位,为峰会制作完成了一件3D打印作品“丝路光影”,这件“一带一路”的主题性创作雕塑由云冈数字化科室与国家会议中心运营团队共同设计完成。经过多次修改和调整,运用3D打印技术一次成型,最终完美地将这件科技作品呈现在外国元首通道和国家元首休息区。

5月8日,山西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贾新田一行,在云冈石窟考察调研。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云冈旅游区管委会主任张焯,云冈石窟研究院、云冈旅游区管委会书记王雁翔与贾新田一行就双方加强战略合作进行了座谈并达成共识。

5月17日,太原理工大学与云冈石窟研究院共建“传统文化与创新基地”揭牌仪式在云冈石窟研究院举行。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吴斗庆,太原理工大学规划与建设处处长赵耀原,太原理工大学轻纺工程学院院长卢建军,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云冈旅游区管委会主任张焯,副院长、副主任李立芬,省产教融合发展联盟赵丙辰、熊俊荣、云冈石窟研究院相关科室负责人及部分职工参加了揭牌仪式。云冈石窟研究院、云冈旅游区管委会书记王雁翔主持揭牌仪式。

5月29日,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应邀在中央美术学院教学楼东区339作了一场题为“云冈石窟 ——东方佛教的第一圣地”的专题讲座,详细深入地为美院师生介绍了云冈石窟的开凿背景、造像特点、艺术成就等内容。大同市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曹彬及中央美院各专业师生到场聆听,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教授张峻明主持讲座。

6月18日,由云冈石窟研究院主办的“跨越边界——云冈石窟研究院佛教艺术建筑考古工作坊系列”在云冈石窟研究院成功举办。参与本次工作坊的有牛津大学古典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Peter Stewart,佛罗里达国际大学教授衣丽都(Joy Lidu Yi),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崇峰,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魏正中(Giuseppe Vignato),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张焯,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庆捷,云冈石窟研究院相关专家学者和部分职工及各大新闻媒体等。

7月4日-8日,由敦煌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数字人文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敦煌(DH2019)文化遗产数字化国际研讨会暨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数字人文专委会学术年会”在敦煌莫高窟召开。我院卢继文副院长一行,参加了此次国际研讨会。

8月18日, 2019中国大同·北魏文化高峰论坛在云冈美术馆开坛。此次高峰论坛由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指导,政协大同市委员会、山西大同大学主办,政协大同市委员会办公室、山西大同大学云冈文化研究中心、云冈石窟研究院、大同市法学会、大同市图书馆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北魏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120余人参加论坛,深入交流北魏文化研究最新成果,共同探讨北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本次活动为期两天。

9月7日,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做客扬州讲坛,从云冈石窟开凿的历史因缘、云冈石窟的艺术源流等多方面,深入浅出为观众解读云冈石窟的博大精深。

9月27日下午,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学术与学位委员会委员项阳应邀为我院职工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历史人类学视域下的中国音乐学实践》的学术讲座。我院专家学者和部分职工在场聆听,讲座由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云冈旅游区管委会主任张焯主持。

10月11日下午,美国PANGEA影视音乐制作公司艺术总监、中国音乐学院东方音乐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汪洪应邀为我院职工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从考古谈多元乐器给予的跨界思维》的学术讲座。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文学系教授、中国古典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范子烨,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云冈旅游区管委会主任张焯,我院专家学者和部分职工在场聆听。

10月24日下午,佛光山佛陀纪念馆馆长、佛光山文教基金会执行长、全球佛光缘美术馆27个分馆总馆长如常法师为我院职工带来了一场题为《世界佛教美术图典的应用》的学术讲座。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云冈旅游区管委会主任张焯主持讲座。云冈石窟研究院副院长、云冈旅游区管委会副主任李立芬,我院专家学者和部分职工在场聆听。

10月30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自然资源首席科学传播专家苏德辰为我院职工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地质之美 经典地貌》的学术讲座。我院专家学者和部分职工在场聆听,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云冈旅游区管委会主任张焯主持讲座。

12月2日,云冈旅游区管委会(云冈石窟研究院)与柬埔寨吴哥窟管理总局谅解备忘录正式签署。这标志着云冈石窟扩大对外开放交流与合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也是山西省首家景区与国外景区开展合作交流。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