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我院召开“云冈学”研讨会
创建时间:2021.06.01

6月1日下午,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冈石窟并发表重要指示一周年之际,由云冈研究院主办的“云冈学”研讨会在大同市魏都国际酒店举办。众多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张庆捷,王恒,王邦维,孙家洲,温玉成,丁和,王一龙,袁濛茜在研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齐欣,许柏成等知名媒体人从传播力和影响力的角度谈了对云冈学的看法。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主持研讨会。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研讨会围绕中国与世界的角度探讨“云冈学”。张庆捷从云冈石窟本身、云冈模式对国内石窟寺的影响、云冈石窟受平城地区的佛教思想影响等方面谈了对云冈学的看法;王邦维做了《我对云冈学的理解》的发言;孙家洲从云冈学学科的延伸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温玉成以《我执与法执》为题展开讲解;丁和讲述了在云冈石窟举办“丝路精魂——古代龟兹石窟壁画摄影艺术展”的经过和感受。专家们不仅从不同的角度谈了对于云冈学的理解,还对于云冈研究院不断加大文物保护工作力度和努力推进云冈学的建设取得的成就赞赏有加。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云冈石窟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它的历史并未因石窟开凿的结束而终结,
北魏早期各族人民在此交往交流,
石窟集雕塑、绘画、建筑、音乐等为一体,
反映着北朝各民族汇聚、文化融合的独特历史面貌,
其让不同文化彼此理解欣赏、共存共荣的内涵,
在当代仍有重要意义。

“双展”的开幕和“云冈学”研讨会的举办旨在希望通过中国与世界的不同维度,推动云冈学的建设与发展,重彰云冈石窟的当代价值。同时,也是云冈研究院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深入挖掘云冈石窟蕴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内涵,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的重要实践。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