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拓跋起源新论——温玉成先生学术讲座回顾
创建时间:2021.06.07


6月7日,

著名佛教考古学家、

洛阳龙门石窟研究院研究员温玉成先生

应邀在大同市博物馆报告厅

作了题为“论拓跋部源自索离”的学术讲座。


from clipboard


讲座由

云冈研究院、大同市博物馆

共同举办

来自云冈研究院、大同市博物馆业务人员

山西大同大学云冈学学院师生

以及大同市文博爱好者到场聆听


from clipboard


讲座伊始,温先生指出关于拓跋部起源问题,近代史家多认为是鲜卑族。上世纪八十年代嘎仙洞及北魏太武帝时石刻祭文的发现对拓跋早期历史及民族起源问题的研究意义重大,掀起了新一轮研究的高潮。温先生从考察现存重要遗迹嘎仙洞讲起,道出了他对建立北魏的拓跋部起源的疑问、思考、求证的过程。在考察过程中,他发现嘎仙洞石刻祝文虽可与《魏书》相印证,但也有些地方令人困惑,如太武帝派去嘎仙洞祭祖的人中为何没有鲜卑人?嘎仙洞“八石阵”的内涵以及北魏为何没有再次前去祭祖?史料中记载拓跋南迁的“大泽”究竟在何处等问题。在思考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他解开了拓跋部族源的谜题。


温先生从史料记载和考古遗存两个方面,抽丝剥茧,挖掘出了拓跋部起源于索离这一结论。他指出嘎仙洞内的“八石阵”是八个部落联盟的遗迹,拓跋部是献帝“七分国人”而形成八部联盟中的小部落之一,嘎仙洞并非其民族独有的起源地。推寅率索离及诸部南迁大泽,即大兴安岭东麓的嫩江流域,平洋砖厂墓地文化的主体因素就是索离人,二克浅、红马山文化也可能为其遗存。诘汾率索离及诸部第二次南迁居“匈奴故地”,之后力微吞并鲜卑没鹿回部至猗卢结束三部时代受封代王,与鲜卑、乌桓等民族不断通婚。从猗卢“自命鲜卑”到北魏诸帝有意抹杀源自索离的历史,与拓跋部的母系血统中有鲜卑血统且当时鲜卑势力强大有关。此外,温先生通过查考爬梳也找到了拓跋部族属的确切史料:神元帝力微时期“参离四千余落内附”,这里的“参离”即“索离”,当年力微各部尚无拓跋之名,他们的来源即是“参离”。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温先生以其深厚的历史和考古学功底,深入浅出的给大家呈现了一堂精彩的讲座,并勉励青年一代要潜心学术、奋发进取,为北魏历史、云冈学和大同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做贡献。


from clipboard


会后,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和大同市博物馆副馆长曹臣明分别做了总结。曹臣明首先对温玉成先生表示了感谢,温先生以80岁高龄为我们呈现了如此精彩的讲座,思路清晰、逻辑严谨,是年轻人学习的榜样。杭侃表达了同样的感谢,他指出,云冈石窟、大同市博物馆馆藏文物及其他大同历史遗存是祖先留给我们的文化财富,保护利用好这笔财富不仅具有学术意义而且具有现实意义。云冈石窟、大同市博物馆、大同大学应当加强合作、深入研究,共同为保护传承优秀文化而努力。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