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云冈学基础研究项目“平城与北魏丝绸之路与民族融合的科技考古”专家评估会在线上召开
创建时间:2022.12.16

2022年12月11日下午,云冈学基础研究项目“平城与北魏丝绸之路与民族融合的科技考古”专家评估会在线上召开,山西省文物局文物科技处处长张晶晶主持会议。

国家文物局考古司考古管理处处长胡传耸,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于振龙、文物科技处处长张晶晶、文物保护利用处副处长张喜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何嘉宁、崔剑锋,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副院长何建国等参加会议。

from clipboard

会议还邀请了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王明辉研究员,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倪润安教授,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张庆捷研究员,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夏寅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李青会研究员五位专家对项目阶段性成果进行评估。

杭侃院长对项目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冈石窟后,云冈石窟的研究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特别是随着云冈研究院的挂牌成立,云冈研究院成为云冈学学科建设的重要平台。云冈学的发展需要整合国内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优势资源,取长补短,协同创新,共同建设,联合推进。2021年,在省文物局的指导下,云冈研究院联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共同申报了云冈学基础研究项目“平城与北魏丝绸之路与民族融合的科技考古”获得中宣部和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办的批准。该项目分为三个子课题,分别是“大同北魏时期出土人骨的生物考古学研究”、“云冈石窟北魏与辽金时期彩绘颜料的检测与分析”和“大同(平城)出土玻璃器的检测与产地分析”,通过这些课题的研究,为云冈学研究提供基础资料,从而推动云冈学的建设。

from clipboard

北京大学何嘉宁教授就“大同北魏时期出土人骨的生物考古学研究”进行了汇报,项目主要针对上华琚和大同二中的人骨材料开展了性别、年龄、身高、体重、颅骨形态和古DNA等方面的分析,认为大同北魏时期人群整体上与现代东亚蒙古人种相近,与北亚、东北亚类型蒙古人种相差较远,应为本地或迁徙而来。

from clipboard

云冈研究院在读博士范潇就“云冈石窟北魏与辽金时期彩绘颜料的检测与分析”分别从云冈石窟色彩调查、碳十四数据分析、彩绘颜料种类和施加工艺的科技分析介绍了项目成果,认为彩绘可以分为北魏、辽金和明清三期,并介绍了各时期的颜料特点,还对彩绘的变黑的原因进行了探讨。

from clipboard

大同市博物馆贾延勤老师和北京大学崔剑锋教授共同就“大同(平城)出土玻璃器的检测与产地分析”进行了汇报,先后分析了北魏平城的玻璃容器、单色及多色玻璃珠和化德陈武沟墓地出土玻璃器,认为平城时期已经能够制作草木灰钠钙玻璃,其生产方式可能是自主生产,也可能是来料加工。

王明辉研究员认为人骨课题研究的资料比较充分,下一步应重点追溯鲜卑人内部的人群关系,并弄清外人种与当地人的关系,加强锶同位素分析,建立大同地区北魏时期人骨材料的标本库和数据库。

张庆捷研究员认为人骨课题数据比较多,下一步应丰富研究样本,建立大同北魏时期人骨材料样本库,对区域内像沙岭墓一样的特殊墓葬开展专门分析,并开展恢复相貌相关研究;对于彩绘课题,他认同北魏时期的色彩特征,此后应以云冈为主,以墓葬资料为辅,开展对比研究,增强说服力;就玻璃课题来说,涉及来源和工艺研究很有意义,下一步建议留意迎宾路的玻璃壶的分析和玻璃原料对应的矿山产地研究。

倪润安教授认同人骨课题的研究成果,现阶段应重点完成数据库的积累,下一步向更多方面和深度分析;就彩绘课题而言,可以利用北魏、辽金的墓葬和明清的寺庙资料开展横向对比研究,判断云冈石窟的颜料工艺等特点是否具有独有性;就玻璃课题,应加强探索玻璃制作工艺的继承关系。

夏寅研究员认为人骨课题下一步应就人种的融合程度和鲜卑化的程度展开研究;彩绘课题应加强微观研究,细化研究成果,分期问题可以与同时代的墓葬、陶器、石棺床和壁画开展对比,从世俗化和宗教等角度思考问题;玻璃课题建议引入现代模拟技术来制作玻璃器,加强说服力。

李青会研究员认为人骨应加速构建标本库框架,从考古学角度对不同材料进行比对;彩绘认为应设法开展铁红的产地分析,方法上开展面状的光谱分析,并结合佛教文化进行思考;玻璃课题下一步应核实玻璃制作的工艺和产地,拓展周边玻璃器的研究,并开展同位素研究。

专家点评后,杭侃对专家提出的建议表示了感谢。他表示在省局的支持下,这些研究对进一步探讨了云冈学的内涵有更多的想法,加强了我们建设云冈学的信心,希望能持续开展大同地区的系统性工作。此外,希望国家局和省局今后能在资金投入和文博单位相互协调方面继续予以支持。

胡传耸认为课题组克服疫情取得这样的成果很不容易,并建议今后要将科技考古和田野考古深度融合;同时,要夯实基础,建立相应标本库和数据库。此外,要有开放共享的心态,与北大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跨区域合作。

省文物局副局长于振龙认为这次课题评估很及时也很必要,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专家的点评也切中肯綮。今后云冈学的研究应聚焦于云冈石窟,汇集各方面的力量,推动云冈学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以更宽广的视野推动发展,使云冈学尽快成为国际显学。

最后,张晶晶处长感谢领导和专家的参加,感谢课题组成员克服疫情取得这些成果,山西省文物局在未来将全力为课题提供保障、支持和协调。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