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宁波
宁波,男,1982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文博副研究馆员,现任云冈石窟研究院数字化室主任,第一届山西省青年科技人才协会理事,文物建筑安全检测鉴定与抗震评估专业委员会理事,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西工作站副站长、办公室主任。2019年入选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青年优秀人才和山西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工程。主要研究方向为文物数字化,先后主持完成云冈石窟等5处世界遗产地的30多项文物数字化工程,内容涉及石窟寺、古建筑、墓葬、壁画、雕塑、碑刻等。在十余年的文物数字化工作中创新探索出一条石窟数字化保护之路:完善了石窟数字档案;使石窟本体监测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采用文物三维信息采集技术和3D打印技术等比例复制了云冈第3、12、18窟,其中第12窟的复制首次实现了大体量不可移动文物的可移动复制,是落实“文物活起来、走出去”重要指示,讲好中国故事的典型。

获奖情况:

《石窟岩体结构稳定性分析评价系统研究》、《路径》,获得“一种定量测量砂岩质文物表面风化速度的方法”发明专利1项,“一种凝结水水量测量装置”、“一种可反复拆装的上人脚手架”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9项,获得中国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


课题:

“石质文物保护关键技术研究”

“石窟文物风化评估研究及保护技术应用示范”

“云冈石窟数字化工程示范研究”

“基于三维激光扫描技术的山西遗产地多人虚拟展示传播系统——以云冈石窟为例”

“基于三维激光扫描技术的云冈第12窟数字化获取及展示系统”

主要论文
《三维激光扫描技术为云冈石窟研究与保护注入新活力》、《云冈石窟数字化的目标与方法》
《科学记录融合翻译智慧发展——云冈石窟的数字化建设》
《基于三维激光扫描技术的华严寺薄伽教藏殿合掌露齿菩萨塑像数字化研究探讨》
《云冈石窟的文物数字化探索与实践》
《云冈石窟3D打印原比例复制和多人VR展示系统》
《TO ACHIEVE REAL IMMERSION:THE 3D VIRTUAL AND PHYSICAL OF CAVE 3 AND CAVE 12 OF YUNGANG GROTTO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