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闫宏彬
闫宏彬,男,汉族,1971年出生,山西大同人,中国共产党党员。1994年供职于云冈石窟文物研究院,大学本科学历。2004年参加中意文物保护修复培训班,次年赴意大利考察其文物保护工作。一直从事文物保护修复与研究工作,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并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开拓能力。现任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室主任,文博副研究馆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术委员会石窟寺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文物保护协会会员和中国古迹与遗址保护协会会员。
参加过云冈石窟“八五”维修工程、云冈石窟防水工程等多个重大保护工程,先后主持云冈石窟五华洞窟檐修建工程、云冈石窟五华洞危岩体抢险加固工程、云冈石窟第21-30窟危岩体抢险加固工程、云冈石窟第3窟危岩体抢险加固工程、云冈石窟第14窟防水试验工程、云冈石窟五华洞文物本体及微环境监测系统建设工程、鲁班窑石窟抢险加固工程、大同市南小城基础抢险加固工程、浑源悬空寺上方石崖天沟抢险加固工程、浑源悬空寺保护项目、浑源恒山天峰岭危岩体抢险加固及防护设施建设等多个国家重点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工作。

项目:

推动了以治理表层劣化为主要目的的云冈石窟日常保养工作的开展,组织实施了云冈石窟第3、5、7、8、11-13、16-20、21-30等洞窟的日常保养工作,有效遏制了上述洞窟石雕的劣化进程。

与国内多家科研机构合作,就石窟病害调查、病害机理研究和治理技术开展研究工作。参加了“工业粉尘对云冈石窟石雕的影响”(国家文物局,国家文物局科技创新二等奖)、“水对云冈石窟石雕的作用及防治对策”(山西省科技厅,省科技厅科技进步二等奖)、“石质文物保护关键技术研究-以云冈石窟为例”(科技部,国家文物局科技创新一等奖)、“石窟文物风化评估研究及保护技术应用示范”等多项重大科研项目,并在“石质文物保护关键技术研究-以云冈石窟为例”项目中担任其中一个子项的负责工作。主持了“云冈石窟泥塑彩绘颜料分析研究”(古代壁画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课题,并在“天龙山病害调查”(太原市文物局)、“云冈石窟病害调查研究-以二窟为例”(云冈石窟研究院)等项目中担任技术负责人。


获奖情况:

2005年,参与的《工业粉尘对云冈石窟石雕的影响》课题,获国家文物局“2005年度文物保护科学和技术创新奖 二等奖”;

2007年,参与的《水对云冈石窟石雕的作用及防治对策》课题,获省科技厅“科学技术进步奖 二等奖”。

2010年,获得“山西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 优秀普查队员”称号;

2016年,参与的“石质文物保护关键技术研究-以云冈石窟为例”获得国家文物局科技创新一等奖。




主要论文
《文物保护与标准化》,《文物世界》,2004年,第5期 .
《意大利文物保护》,《文物世界》,2005年,第3期.
《石质表面的锈色与清洗》,《文物保护与修复的问题》(第一卷),科学出版社,2005年.
《云冈石窟温湿度变化规律及对石窟保存的影响》《2005‘云冈石窟国际研讨会论文集(保护卷)》2006年.
《云冈石窟洞窟内凝结水形成机制与防治研究》,《2005‘云冈石窟国际研讨会论文集(保护卷)》2006年.
《云冈石窟2窟现状调查的内容和方法》,《文物报》2007年.
《温度、湿度对云冈石窟保存的影响》,《大同大学学报》,2008年.
《洛阳龙门石窟双窑洞结垢形态及分析》,发表于《文物保护与修复的问题》(第二卷),科学出版社,2009年.
《天龙山区域地质特性研究》,发表于《太原师范学院学报》,2009年
《恒山天峰岭景区危岩体病害调查和治理建议》,《云冈石窟研究院院刊》2015年
《五华洞壁画及泥塑彩绘病害原因分析及保存现状评估》,《云冈石窟研究院院刊》,2014年.
《鲁班窑石窟病害调查及保护研究》,《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2018年.
《吴官屯石窟A区病害调查及保护研究》, 《山西大同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10月.
《预防性保护理论指导下的石窟寺日常保养工作》,《中国文物报》,2018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