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业绩成果
创建时间:2021.03.12

1、自2013年1月山西彩塑壁画研究保护中心成立以来,先后编制了《大同新荣区夏庄龙王庙壁画保护修复方案》、《大同关帝庙壁画保护修复方案》、《大同鼓楼油饰彩画保护修复方案》、《山西汾阳太符观彩塑壁画保护修复方案》、《大同华严寺薄伽教藏殿辽塑保存现状调查报告》、《阳高云林寺彩塑壁画保护修复方案》等;主持进行了“大同鼓楼油饰彩画保护修复工程”、“大同市玄真观彩塑壁画维修服务项目”、“大同沙岭北魏壁画墓保护修复项目”、“河曲县旧县关帝庙壁画保护修复项目”、“河曲县海潮庵壁画保护修复项目”施工等,并与敦煌研究院合作进行了云冈石窟五华洞彩塑壁画保护修复项目、大同关帝庙壁画保护修复项目、汾阳太符观彩塑壁画保护修复项目、五台县广济寺彩塑壁画保护修复项目、阳高云林寺彩塑壁画保护修复施工;为山西省彩塑壁画、彩画的保护修复工作提供了依据,填补了山西在彩塑壁画保护修复方面的空白。

2、建立了山西彩塑壁画专业保护修复实验室。2015年,在云冈石窟五华洞彩塑壁画保护修复项目实施过程中,借助红外热成像技术,对五华洞壁画空鼓和洞窟毛细水的情况进行了分析,为施工过程中针对重点区域进行有效治理提供了依据。2016年,为大同华严寺提供了全年文物保存环境气象监测站技术服务,对华严寺寺内景区的风、光、热、湿等要素进行有效监测,提供数据资料,为大同华严寺开展有效保护管理工作提供了依据。2017年,在汾阳太符观彩塑壁画保护修复项目和五台县广济寺彩塑壁画保护修复项目实施过程中,运用红外热成像、X-探伤、多光谱摄影、便携式X荧光能谱仪、便携式拉曼光谱仪、便携式数码显微镜、碳十四测年等科技手段,对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如壁画空鼓及毛细水分布、彩塑木骨架糟朽和断裂、壁画题记、壁画重层、泥塑和木雕内部装藏、彩塑壁画制作工艺和材料等进行了研究,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重要保障。2018年,在对大同观音堂彩塑壁画进行前期勘查和研究过程中,运用X-探伤、多光谱摄影、便携式X荧光能谱仪、便携式拉曼光谱仪、手持式背散射仪等科技手段,对大同观音堂彩塑壁画制作材料和工艺、塑像石胎风化程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为我们科学准确评估彩塑壁画病害发育情况提供了参考。2019年,在大同阳高云林寺彩塑壁画保护修复项目实施过程中,针对一些重点区域和难点区域,主要运用便携式X-荧光能谱仪、探地雷达、背散射探测仪等设备进行现场分析检测,一方面为拟定下一步的干预措施提供依据,另一方面为保护研究积累了珍贵的基础资料。2019年,与河南文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了“古代壁画现状调查跟踪管理系统”,该系统在现场调查数据分类采集的基础上,可实现项目分类跟踪管理、文物分类管理、数据分类统计等需求,大大提高了现状调查阶段的工作效率。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