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石窟寺数字化

石窟寺数字化

from clipboard

云冈石窟外立面正射图

2005年,云冈研究院与北京建筑大学合作,采用地面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对云冈石窟东西长近1公里、高20多米的外立面进行测绘。通过近1个月的扫描测绘,共获取原始点云数据17.6G,首次制作了云冈石窟外立面完整点云数据及正射影像图各一套。

云冈石窟外立面正射影像图,准确描述了云冈石窟外立面的具体尺寸、洞窟布局及其相互关系、洞窟外部形态和石窟群整体形象。对于我们准确掌握和认识石窟,继而保护石窟具有重要意义。

古建筑数字化

from clipboard

明十三陵长陵祾恩殿南立面正射图

明十三陵长陵祾恩殿这座高等级的明代官式建筑汇集了古代建筑的特点,它将向人们展示古代劳动人民在建筑艺术上的无穷智慧。为后人研究古代建筑史的发展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具有历史和文物的双重价值,可谓建筑史上的丰碑。

古墓葬数字化

from clipboard

大同沙岭7号北魏墓葬

沙岭北魏墓葬区位于大同市御河之东,地处文兴路西侧,在沙岭村东北约l公里的高地上。海拔1050米(图1)。2005年7月12日,大同市考古研究所进行了抢救性的发掘。共发掘2座砖室墓,10座土洞墓,出土遗物共计200余件。其中7号墓是墓群中唯一保存纪年文字漆画和壁画的一座砖室墓。

壁画数字化

from clipboard

山西永乐宫壁画

永乐宫(又名大纯阳万寿宫)位于山西省芮城,其艺术价值最高的首推精美的大型壁画,它不仅是我国绘画史上的重要杰作,在世界绘画史上也是罕见的巨制。永乐宫壁画是我国古代绘画艺术的瑰宝。整个壁画共有1000平方米,分别画在无极殿、三清殿、纯阳殿和重阳殿里。

彩塑石刻数字化

from clipboard

山西五台山广济寺彩塑

from clipboard

华严寺碑刻数字化

华严寺,位于大同古城内西南隅,始建于辽重熙七年(公元1038年),依据佛教经典《华严经》而命名。兼具辽国皇室宗庙性质,地位显赫。占地面积达66000平方米,是中国现存年代较早、保存较完整的一座辽金寺庙建筑群,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被批准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