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第12窟3D打印项目完成上色总装
创建时间:2021.07.07

from clipboard

浙大博物馆正在组装的云冈12窟3D打印复原构件


      云冈石窟始建于公元460年(北魏文成帝和平元年),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这样描述它:“凿石开山,因岩结构,真容巨壮。” 作为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如何进行有效地保护一直是个至关重要的课题。

     近年来云冈石窟不断“尝新”,用数字化的高科技手段让历经千年的容颜永驻。而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的文物数字化保护团队正是云冈石窟建立文物数字档案的主要参与者之一,也是数字云冈联合实验室的共同发起方。

     北京妙道从项目开始就采用4K摄影技术对云冈12窟的整个“3D扫描——建模——3D打印——色彩还原——运输——组装——展出”的全过程进行了独家纪录拍摄。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云冈3窟数字化采集工作照  图片:浙江大学


原真数字化记录和档案,是中国文物资源传承利用的基础。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刁常宇说,他们团队与深圳的一家3D打印生产工厂联合研发了特制打印机,可直接打印出体积为1*1*1.5米的部件。

     “我们用了足足20台这样的打印机,打印了半年之久。刁常宇说,打印出来的石窟部件,每一层只有0.5毫米,相当于在用一支0.5毫米的圆珠笔,一笔一笔出这个巨型石窟的842块组件。为准确再现云冈石窟砂岩被风化的颗粒感和经历千年历史的沧桑感,他们还用一种特制的涂料对复制品进行了砂岩涂色。最后,云冈石窟研究院的艺术家进行人工上色,色彩还原度到达90%以上。



     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李志荣负责质量的监控等工作。经反复调试,光源的设定以模拟山西大同午后四点阳光透过明窗射入窟内的效果,最终形成原尺寸、高保真的石窟复制品。17.9米,宽13.6米,高10米,和云冈第3窟西后室完全相同尺寸的复制窟,整体形变误差小于5毫米,采样点间距小于2毫米。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说,这一项目标志着中国大型石质文物的数字化全息高保真记录已达到可复原水平

 

云冈石窟特展即将在浙大上线

山西大同距离浙江杭州有1500多公里远,很多人可能并没有机会去云冈石窟实地感受一翻。不过浙大目前正在筹备的一项工作,可以达到远在天边,近在眼前的神奇效果。

由浙江大学与山西省文物局主办、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与山西省云冈研究院承办的魏风堂堂:云冈石窟的百年记忆和再现特展正在紧锣密鼓地布展中,同步的虚拟展览有望在6月18日正式上线。 

云冈石窟12窟,又名“音乐窟”,建造于公元5世纪,前殿后室,入深14米,宽11米,高9米,集中表现了佛教弥勒天宫的壮丽与辉煌。其中,前殿上壁雕塑的数十身伎乐天人形象,演奏琵琶、筚篥、古琴、箜篌等各种中西式乐器,是我国古代最早的宫廷交响乐团,石窟内部用立体雕刻的形式,记载了古代音乐人盛大演出的场面,在中国音乐舞蹈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作为云冈石窟中期的代表性石窟,“音乐窟”内部的彩绘非常美,可以看到具有古希腊雕塑风格的造像和古罗马风格的柱头,体现了云冈石窟独特的多国文化交流的特征。


       云冈之奇,是其规制之恢弘;云冈之美,美在石窟造像本身。然而,能够有机会亲临云冈观摩石窟艺术的游客毕竟是少数。多年来,云冈研究院都有把云冈文化“搬”出去的想法,让更多的人欣赏到石窟的壮美的风采,然而,石窟与造像都是不可移动文物,虽然千呼万唤,却难真正走出去。这次对12窟“音乐窟”的复制,创新性地使用了“积木式”的新技术和制作方法,复制成功的12窟重量不到5吨,与同等体积下“音乐窟”本身几百吨的重量有着天壤之别,标准集装箱车就可拉运自如行走天下,一周即可组装完成布展。“这是行走的石窟,永不落幕的丝路音乐厅”,张焯院长说,“终于梦想成真了!”

据了解,这次在浙大的展览是从学术史和艺术史的视角深度展示云冈石窟的重要地位、作用和意义,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单元展现云冈石窟的北朝雕刻之美,第二单元侧重于云冈石窟研究的学术史贡献,第三单元展示云冈石窟的最新考古成果,第四单元就是数字化云冈石窟12窟—音乐窟的真实原貌

from clipboard


云冈12窟前室北壁明窗上侧飞天与天宫乐伎

from clipboard

12窟复制构件的组装  来源:北京妙道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策展人、瞿炼博士说,这些展品主要是云冈石窟历年发掘成果,包括窟前、窟顶遗址出土的造像、建筑构件和生活器物,相当大的一部分是首次外展,其中很多是从云冈研究院的文物库房中直接搬到浙大,可以说是异地首次云冈石窟系统性大展。

其中,由浙江大学与云冈石窟研究院合作的全球首例可移动3D打印复制洞窟,无疑是展览的一大亮点。三年来,浙江大学与云冈石窟研究院联合项目组攻克了数据采集处理、结构设计、分块打印上色等多项技术难关,古老的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即将迈出行走世界的第一步。


北京妙道全程独家影像记录

2017年2月云冈石窟研究院3D复原项目正式立项,开始3D扫描云冈12窟。北京妙道在与云冈研究院13年的合作中,对于“3D打印复制洞窟项目”进行全程影像纪录也是其中一项重要的合作项目同步启动。

2018年3月云冈12窟开始在深圳美科图像的工厂进行3D打印,历时一年半的时间完成了所有1000多块石窟构件打印、色彩还原和装配的工作。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2020年1月份最终在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内完成了首次云冈12窟的复原组装与布展工作。全窟共由110个模块拼装,每个模块又由12个3D打印的构件组成,完成组装的体积为:宽11米、纵深14米、高度为9米,完全按照原比例1:1的复原了云冈12窟——音乐窟。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2020年5月9日北京妙道制作了一部12分钟的《3D打印云冈石窟12窟》的专题展示影片,在给各级领导汇报播放后,得到了大家充分的肯定与支持。随着云冈12窟在浙江大学首展的日期临近,北京妙道的摄制团队也坚守在浙大布展的一线,用镜头纪录着新时代广大的中华璀璨文明的保护与传承者们辛勤智慧的工作风貌和成果。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文字内容来源:浙江大学  北京妙道      

图片来源:云冈石窟研究院  北京妙道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