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3D打印第20窟主佛佛头
创建时间:2021.07.07

第20窟佛头1:2大小模型佛头高2.5米,长1.4米,宽1.5米。三维体积较为庞大,而采用的最大3D打印机只能输出打印80mm X 80mm X 100mm的实体模块,所以需要对三维模型进行合理切块处理才能进行打印数据加工处理。使用Geomagic进行切块处理,必须要避开纹理丰富以及结构复杂的地方进行切割,避免在后期进行人工拼装时造成浮雕纹理丢失。去除佛头中心不需要的内圆心部分,在Geomagic中一共切割裁剪出82块模型体。

from clipboard


(上图:在Geomagic中将三维模型切割为82块)

from clipboard

上图:笔者正在对3D打印模型进行粘结处理






当一部分模块修饰处理完即可进行部分拼装工作。因为在打印时一般按照图纸以层为单位进行打印生产,这样在长达22天的工作周期中,能够边生产边组装提高生产效率,也便于检查模型生产处理之后的贴合情况。拼装时使用电气螺丝刀将螺丝通过模型连接面的孔洞固定,每一螺丝直径6.5mm,每一螺丝配有螺母方便紧固模型面。

from clipboard


上图:工作人员正在紧固模型连接面螺丝


按照切割模块的图纸以层为工作面进行有计划的拼装,之后经过大量的接缝打磨和电热风加固让拼装后的模型更加坚固。因PLA聚酸乳材料自身因为其分子结构特点不具备的抗氧化性,所以模型内部以后不需要上色的部分需要做抗氧化处理。在喷洒抗氧化剂之前,需要对模型表面进行清理,均匀的喷洒“三氯甲烷”进行表面处理,然后对模型喷洒抗氧化剂。


from clipboard


上图:总装模型图纸和正在打印的模型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