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云冈研究院
云冈研究院
  云冈研究院是专门负责云冈石窟保护、研究与管理工作的机构,前身是1952年9月成立“大同市古迹保养所”,1955年4月更名为“山西云冈古迹保养所”,1958年8月机构更改为“山西云冈文物管理所”,1959年3月更名为“山西云冈石窟文物管理所”,1964年5月更名为“山西云冈石窟文物保管所”,1989年9月成立山西云冈石窟文物研究所,1998年11月“山西云冈石窟文物研究所”机构规格由科级调整为正县(处)级,2006年8月正式成立“云冈石窟研究院”,2021年2月19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云冈石窟研究保护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一体推进云冈石窟保护和云冈学研究,云冈研究院正式成立。
  作为省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云冈研究院承担着云冈石窟保护、研究、监测、展示,统筹云冈学建设发展和区域性石窟保护的职责。研究院下设文化遗产保护与监测中心、文化遗产艺术研究中心、历史与民族融合研究中心、考古研究所、数字化保护中心、文献资料中心、文旅融合发展中心等10个内设机构。
  云冈石窟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组建云冈研究院,是省委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加强云冈石窟文化遗产研究保护、推动创建云冈学的重大举措,云冈研究院要立足中国石窟寺研究的总体布局,从考古调查、价值阐释、艺术研究和成果普及等方面,对云冈学研究作出全面规划,以最严格的政策和措施保护好研究好世界遗产云冈石窟,以最坚决的意志和行动传承好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之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谱写云冈学事业新篇章。今后,云冈研究院将坚持保护第一、统筹做好云冈石窟抢救性保护和预防性保护,深化学术研究、积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云冈学研究高地,努力建成云冈学权威研究平台,着力锻造一支业务精湛的科研队伍,全力形成一批标志性研究成果,推动云冈学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