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2020-12-26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应邀在上海宝龙美术馆作专题讲座
创建时间:2020.12.26

from clipboard

12月26日上午,云冈石窟研究院(山西省石质文物保护研究中心)院长、主任张焯应邀在上海宝龙美术馆4楼作了一场题为“云冈石窟——东方佛教的第一圣地”的专题讲座。在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张焯院长围绕云冈石窟开凿的历史背景、艺术特色和对中国乃至世界佛教的重大贡献,作了详细深入的解读。上海宝龙美术馆有关领导和一百多位上海市民到场聆听。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张焯院长从佛教东传开始娓娓道来,他首先讲述了从佛陀涅槃五百年后,印度佛教开始在异国它壤茁壮成长。随后,他又从佛教东传的波浪式轨迹、云冈石窟开凿的历史因缘、东方佛教艺术的旷世绝唱、平城时代对中国佛教的重要贡献这四大方面清晰的阐述了云冈石窟作为东方佛教第一 圣地的缘由。张焯院长还分时期、分洞窟地为师生们详细介绍了云冈石窟雕刻艺术文化的宏伟精妙,分析了石窟造像的艺术流派,展现了西来像法逐步中国化、世俗化的演进过程。

from clipboard

此次讲座让上海市民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山西大同的云冈石窟,感受到了中国佛教艺术第一个巅峰时期经典杰作的魅力。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