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东山菩提艺术区

在大同市云冈石窟景区内,存在着一个巧妙利用各种废弃物建造出来且充满后工业时代风格的独特世界,游客可以在此处领略到现代工业文明与古代佛教文明彼此凝望、和谐共生的奇妙画面,这就是云冈东山菩提艺术区。这个艺术区成为国内各大美术 院校开展写生教学的“最美写生基地”。

云冈东山菩提艺术区景观由蜗牛公寓、“太空舱”公寓、蒸 汽机车广场、禅修四合院等艺术景观组成,占地约600亩,大门 是两个竖式废锅炉制作的,锅炉上面有个伞形顶子,中间焊有一 圈佛龛,佛龛内是黄铜制作的云冈佛造像,走进这个别致的大门, 里面的艺术氛围扑面而来,用废旧角钢等材料制作的永宁铁塔、 镇北大将军塔、各种身披铠甲的武士、各种卡通人物造像,用锅炉改造的竖式公寓、用废旧机车改造的机车公寓...

云冈石窟大景区除了北魏文化、辽金文化等,云冈沟内的煤炭文化也是大云冈文化的一部分内容。随着大同资源型经济的转型,许多小煤矿关停后,遗留下大量的生产设备,如何将这些设备再利用,如何在云冈大景区内体现出现代工业文明的元素,让闲置资源得到再利用,云冈石窟研究院这些年摸索出了一条可行性的道路。东山菩提艺术区的基础材料来自煤矿电厂淘汰的铁矿车、旧风筒、绞车轮、大铁罐等,将这些东西依地形、地势,根据造型不同分别打造出各种创意景观,让现代工业文明与古代佛教文明彼此凝望和谐共生。然后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创艺术家们、艺术院校的师生们再将这个艺术空间有效利用,创作出一件件充满文艺气息的作品,使这个区域成为真正的云冈艺术区和文创区。

“和平鸽”雕塑(废水泥管托起)

“后工业时代遐想”大门楼(汉画像与云冈摩尼宝珠相融合)

“太空舱”公寓(大同化纤厂的废净化水罐制作)

“云冈东山菩提艺术园区”标识(废铁罐制作)

半月潭(用废石料建造的山顶蓄水池、瀑布,引水上山,自动浇灌山坡树木) (2)

半月潭

禅修四合院

担当

东坡塔(用废旧铁罐制作)

东山灵岩禅寺双面佛塔(利用废铁机具制作)

东山菩提艺术区

东山菩提艺术区的“担当”塑像

旧石塔(水泥管、旧磨盘改造)

双面佛塔

双塔(用水泥搅拌罐制作)

塔型门(用水泥搅拌罐制作)

蜗牛公寓

蜗牛公寓地下室,原为煤矿菜窖,被改造为电影院、台球室

蜗牛公寓地下室的台球厅和废石料制作的壁炉

蜗牛公寓酒窖

蜗牛公寓内,进行专家授课

蜗牛公寓夜景

休息雅座(东山艺术区,用煤矿爬爬车制作)

云冈后山的“道武帝拓跋珪”雕塑(原系大同市区赵武灵王雕塑)

云冈停车场“凤皇归昌”群雕(大同城废弃城雕改造)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