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人民网报道云冈石窟文旅体验活动盛况
创建时间:2021.05.28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编者按

  5月24日,人民网以《“游山西·读历史”文化旅游体验活动在云冈石窟举行》 为题,报道了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大同云冈石窟分会场活动盛况。“走进云冈”专刊现原文转载,敬请关注。

  5月23日上午,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大同分会场“游山西·读历史”文化旅游体验活动在云冈石窟景区举行。

  本次活动以“游山西·读历史”为主线,通过文艺表演、非遗展示等形式展现大同在历史长河中的辉煌足迹和历史遗迹,展示大同在新时代取得的新成就,引导民众游千年古都大同,读民族融合历史、长城军事斗争史、古代建筑史、中国红色革命史、地质构造运动史、劳动人民创造史等,用艺术表达方式向嘉宾和游客推介大同。

  23日的推介环节由“殷殷关怀”、“历史足迹”、“践行嘱托”和“面向未来”四个部分组成。节目在舞蹈《云冈六臂神舞》中开场,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介绍了云冈研究院的诞生、云冈学研究进展等,展示了文物的科学保护、利用和开发等。

  在仪仗表演《风雨冯太后》之后,《天下有奇观》以视频的形式向现场来宾展示了悬空寺和北岳恒山的神奇壮美。一曲琵琶曲演奏《昭君琵琶情》,则表现了西汉“白登之围”后的和亲政策影响,向观众介绍了大同古城琵琶老店的来历;《木兰辞》表演依托北朝长篇叙事民歌,展示了木兰勇敢善良的品质、保家卫国的热情和英勇无畏的精神,说明今天的大同明堂公园就是当年木兰归来见天子的明堂遗址。《仰望平型关》则聚焦平型关大捷,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取得的中国军队抗战中的第一个胜利,感受伟大的抗战精神。

  《黄花情》现场讲述了一年来,大同市擘画蓝图、出台政策、制定标准、保障服务,切实把黄花产业发展成农民增收致富的扎实根基,做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引领乡村振兴的“致富花”。

  歌舞《幸福大同》将推介活动推向高潮。节目展示了大同人民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努力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奋力谱写美丽富裕幸福大同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推介活动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云冈石窟。

  马静波 李常慧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