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科研立院: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云冈学高地
创建时间:2021.09.10

      科研立院  人才为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云冈研究院也面临着学科设置不尽合理,相关制度有待完善;科研课题申报数量多,获批数量少;经费需求多,配套落实较少;人才梯队建设需要强化等问题。


  该院原来的功能偏重于景区的管理运营,这次升格后,设置了10个部门,其中7个与研究有关。这种设置的目的是通过机构调整,提高核心竞争力,按照科研机构的管理模式运行。


  杭侃表示,科研建院的核心竞争力是科研人才。从全国来看,石窟考古方面的专业人才非常短缺,他们在知网上进行过一次统计,相关学位硕士论文总共才有65篇。经过各方努力,山西大学把云冈学列入考古学下面的二级学科,教育部给了13个云冈学专项名额(可喜的是云冈研究院有4人考入)。13个名额是很可观的,因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博士生招收名额也只有18名。下一步,云冈研究院还将与浙江大学等高校形成联动,他和北大的老师下学期要给山西大学考古专业的学生讲课,北大也准备增加考古专业招生名额。相信再过几年,人才短缺状况会得到改进。


  另外,还要加强内部人才建设。云冈研究院最近连续召开了几个座谈会,高级职称专家、青年学者以及美术人才的专业分布比想像得要好,特别是美术专业人才,超过了20人。大家都有干事创业的信心,云冈研究院会为他们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让他们多出科研成果。


  云冈成“学” 前景广阔


  随着云冈石窟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云冈学”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许多人关心云冈研究为什么要提升到“学”的高度,“云冈学”的研究内容是什么?


  就此,杭侃告诉记者,从1902年日本学者伊东忠太发现云冈石窟,云冈研究其实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了。其间虽然积累了大量研究成果,但“云冈学”的影响力还没有达到显学的高度。


  杭侃说,“云冈学”的内涵非常丰富,涉及考古、雕刻、民族、宗教、美术等诸多方面,不论是石窟本体,还是它的外延,可做研究的空间都很大。他的导师宿白先生在代表作《平城实力的集聚与“云冈模式”的形成与发展》中说,云冈石窟是新疆以东最早出现的大型石窟群,又是当时统治北中国的北魏皇室集中全国技艺和人力、物力所兴造……它所创造和不断发展的新模式,很自然地成为魏国领域内兴凿石窟所参考的典型。所以,东至辽宁义县万佛堂石窟,西迄陕、甘、宁各地的北魏石窟,无不有云冈模式的踪迹,甚至远处河西走廊西端,开窟历史早于云冈的敦煌莫高窟亦不例外。山西的近五百处石窟,许多都是在云冈模式的影响下开凿的。另外,北魏影响了东魏、西魏、北周,甚至隋唐,这些都值得研究。鉴于云冈石窟和北魏平城的特殊历史地位和巨大辐射效应,可以说,云冈研究的深度,直接关系到东方石窟研究的深度。


  熟悉云冈的人都知道,相较敦煌石窟和龙门石窟,云冈石窟的文字资料极其稀少,这是否会制约“云冈学”的发展,是很多人关心的一个问题。


  杭侃告诉记者:“敦煌偶然留下一个藏经洞,有5万多件文献资料,散布在世界各地,它们是敦煌研究的宝贵资源。云冈石窟并不是没有文字,文字少主要跟石质有关,砂岩会风化,凿窟时可能题词并不少。龙门石窟石质好,题记多保留下来了。”


  “文献少是我们的弱项,但我们的考古材料是可以不断丰富的”。杭侃透露,国家文物局原来有“三线两片”规划,即长城、大运河、丝绸之路,洛阳片区、西安片区,后来又增加了成都、荆州、郑州等大遗址保护片区。最近修订的大遗址保护规划征求他的意见,他提出,从盛乐到大同,是一个很大的遗址片区,也应纳入全国大遗址保护规划当中。


  云冈石窟只是北魏平城的一部分,云冈山顶上遗址考古发现的构件跟平城发现的一样,在进行云冈研究时可以相互佐证,所以要把大同盆地当成一个整体去考虑。过去的许多考古发现都带有偶然性,有计划的大量考古工作还没有做,未来一定会有新发现,这是值得期待的“云冈学”研究的后发优势。


  科研带动  惠及公众


  在云冈研究院的规划中,科研立院并不纯然是小众化的学院式研究,而是希望通过科学研究带动保护、管理、利用等方方面面的工作,全方位提升云冈研究院的学术水平和云冈景区的文化品质。


  杭侃说,云冈石窟的影响力已远远超出人们通常的认知。第12窟经过9年维修重新开放的消息上了百度热搜后,不少人认为能有几百万的点击量就不错了。可点开一看,点击量高达1500万。


  杭侃告诉记者,理念落实到行动是很难的,涉及到方方面面,必须打破和改变考古界的一些传统观念和保守做法。考古界条块分割现象严重,资料保守。云冈研究院的科研是开放的,决不保守。今年第38窟至第40窟在维修期间,对学界开放,搞建筑史的、文物保护的、研究艺术史的,只要遵守学术规范,就可以预约考察。这在全国尚属首次,学界反响非常好。下一步,云冈的其他洞窟也准备这样做,吸引国内外的学术力量来研究云冈。云冈研究院还准备编写系统课程,把研究成果传播出去。


  采访中,明显感觉到云冈研究院上下对科研立院充满信心。相信通过不断探索努力,逐步积累经验,“云冈人”一定会让真容巨壮的古老石窟放射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芒。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