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共话云冈石窟保护传承 共创世遗美好未来——云冈石窟申遗成功20周年座谈会成功举办
创建时间:2021.12.15

12月14日,云冈石窟申遗成功20周年座谈会在云冈研究院多功能会议室成功举办。大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翟永清,云冈研究院党委书记张焯,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原大同市人民政府市长孙辅智,原大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邹玉义等出席了座谈会。

回首2001年12月14日,一个滴水成冰的冬日,从芬兰赫尔辛基传来的特大喜讯让古城大同为之沸腾:云冈石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是云冈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标志着云冈石窟的文物保护、学术研究以及遗产管理工作进入了一个新时期,为云冈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内生动力,让云冈石窟自信的走向世界。

大同市人民政府、文物局、文旅局、大同大学等相关单位领导、专家及我院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座谈会上,与会老领导、老专家深情回顾了当年云冈石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往事,总结了申遗成功20年来的可喜成绩,同时围绕“北魏平城时代的民族融合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云冈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等进行了座谈。座谈会由张焯书记主持。

座谈会上,张焯带领大家简要回顾了云冈石窟20年来在保护、研究、景区建设等方面的发展历程。他说,云冈石窟的成功申遗标志着云冈石窟更自信的走向世界。云冈石窟申遗成功后的20年是云冈石窟辉煌发展的时期,是非凡的20年,奋斗的20年,崭新的20年。我们在保护、研究、景区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无数人的努力。我们一定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深入挖掘云冈石窟蕴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内涵,坚定文化自信,在保护第一的基础上研究利用好云冈石窟这个人类文明的瑰宝。

杭侃带领大家从云冈模式、云冈学建设、人才培养、文物的展示利用、对外交流等多个方面展望了云冈研究院未来的发展方向。云冈石窟各项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支持,离不开几代云冈人的努力奋进。未来,我们全院上下将继续发扬前辈们的精神,努力工作,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将云冈建设成为雁北文化高地。

翟永清代表大同市人民政府向长期以来支持云冈石窟保护和旅游产业发展的各级领导、专家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说,今天是云冈石窟成功申遗20周年的日子,大家齐聚一堂回顾历史,展望未来。2020年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冈石窟,这是不平凡的一天,我们应当铭记,认真落实习总书记考察云冈时作出的重要指示,深入推进云冈石窟的各项工作,把云冈建设得更加美好,打造国际一流全域旅游优质景区。

孙辅智回顾了云冈石窟申遗的艰辛历程,他说,云冈石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周边环境的治理工程,是申报工作的重中之重;一镇六村的拆迁、109国道改线则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验收的关键。申遗的成功既得益于云冈石窟的深厚文化底蕴,同时也是历代云冈人栉风沐雨的辛劳成果。云冈石窟未来发展要以保护为基础,以考古科研为依托,以文旅传播为载体,再创辉煌。

邹玉义回忆了申遗过程的种种坎坷,20年前,在万众期待的目光中,云冈石窟顺利的通过审议,成功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并且是中国最后一个申报成功的石窟类文化遗产,这无疑奠定了云冈石窟在世界石窟群中的重要地位。如今,云冈石窟旅游文化内容日渐丰富,极大地提升了游客的游览体验,不负云冈石窟世界文化遗产的盛名。

20年来,云冈这座千年石窟,在保护、传承与创新中焕发出勃勃生机。此次座谈会的举办既是回顾历史更是展望未来,对于更好的建设、宣传、弘扬好云冈石窟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有着重要的意义,是云冈研究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挖掘云冈石窟蕴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内涵,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这座艺术宝库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的重要实践。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