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20年前的这一天 云冈石窟申遗成功 两大会议昨日在云冈研究院举行
创建时间:2021.12.15
  •   山西晚报讯(记者 吕国俊 南丽江)12月14日,在云冈石窟申报世界遗产成功20周年之际,云冈研究院举办云冈石窟申遗成功20周年座谈会。为纪念云冈石窟成功申遗20周年,第三届山西石窟考古田野工作坊石窟测绘专题研讨会也以线上会议形式举行。
      北京时间2001年12月14日零时25分,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25届会议上,中国政府申报的大同云冈石窟,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由此,云冈石窟成为中国第28处世界遗产。
      座谈会上,亲历了云冈石窟成功申遗全过程的大同市原市长孙辅智、大同市委宣传部原部长邹玉义、大同市副市长翟永清等嘉宾,共同回顾云冈石窟申遗的艰辛历程,总结申遗成功20年来的可喜成绩,并对云冈石窟未来的保护、管理、发展利用提出了宝贵意见。座谈会由云冈研究院党委书记张焯主持。
      当天,由云冈研究院、山西大学云冈学研究院、北京大学宗教考古研究所共同主办的纪念云冈石窟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20周年暨第三届山西石窟考古田野工作坊石窟测绘专题研讨会也在云冈研究院以线上会议形式举行。该田野工作坊由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发起,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副教授王炜主持。
      测绘工作是石窟考古研究中的重要环节,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制约石窟考古进展的“瓶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建国,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方向明,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李志荣,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国家遗产中心高级工程师、博士吕宁,敦煌研究院副研究员吕文旭,龙门石窟研究院副研究员贺志军,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助理教授、宗教考古研究所所长彭明浩、云冈研究院数字化保护中心主任宁波等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参会专家紧紧围绕测绘工作这个中心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和专家对谈。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