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不负重托开新局—云冈研究院建院一周年巡礼(二)
创建时间:2022.03.09

         2021年,是张庆捷在云冈度过的第6年。这位以研究汉唐考古和北朝史而知名的考古学家,曾任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今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所长,主持多项考古发掘,其中三个项目获“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这在国内并不多见。其中,就包括云冈窟顶北魏辽金佛教寺院遗址发掘。

“云冈对此高度重视,这件事也必须在我手里完成。”退休后,家在太原的张庆捷为整理云冈窟顶北魏辽金佛教寺院遗址发掘报告,每年的大部分时间都在云冈研究院一间既当工作室又当宿舍的办公室,逢年过节才回太原看看。2021年底,三卷本的《云冈石窟山顶佛教寺院遗址发掘报告》终于出版,张焯称赞他“为‘云冈学’的建设加上了一块大大的金砖”。

from clipboard

“金砖”不止这些,《云冈石窟全集》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圣地重新——云冈百年复兴展》《云林寺》等学术专著相继出版;山西省文物局批准立项的《云冈石窟20窟西立佛虚拟复原与利用》等7项课题项目正在实施中;申报的《云冈石窟造像色彩研究与复原》等15个课题获省文物局立项批复,将于今年实施;研发的《山西省石质文物现状调查与评估管理系统V1.0》获得软件专著权,为摸清全省石质文物家底提供了有力支撑……

建设一门学科,靠人,也需要各种力量的联合。2021年,云冈研究院联合敦煌、龙门、大足在洛阳启动了四大石窟战略合作,签署了合作协议。“山西省文化遗产保护院士科技创新中心”也正式挂牌。云冈研究院还与河南考古院、国文科保等文保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展了云冈石窟第39窟本体加固试验、1-3窟纳米保护材料试验研究。

在加快“云冈学”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云冈研究院可谓不遗余力。以员工自主培训和外出进修相结合,探索引进云冈学研究领军人才,让云冈学研究队伍强大起来。同时有针对性地邀请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来单位讲学,著名佛教考古学家温玉成、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侯杨方等,陆续走进云冈;积极参加国家文物局、省文物局举办的各类专业培训班,鼓励员工再学习再深造。2021年有1名员工取得山西大学博士学位,4名员工考取山西大学云冈学博士研究生,“这样成批培养高端人才,在云冈历史上是没有过的。”已经取得博士学位的郭静娜说。

在云冈博物馆馆长赵昆雨看来,地处云冈景区西端的云冈博物馆并不在核心景区内,“但2021年下半年突然就火了,以前游客零散来,现在是持续不断地来。”

from clipboard

吸引来游客的,是博物馆推出的一个新展览。2021年5月11日,《中国与世界》系列展在云冈石窟博物馆开展。这是一个系列特展。中国部分,主要围绕云冈石窟1993年和2011年所获的两次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展开四个主题展览;世界部分,共有三个主题展览,围绕中国参与柬埔寨吴哥窟保护行动、斯瓦特地区的考古发现和万里茶道为主题展开。此外,在云冈美术馆还举办了古代龟兹石窟壁画摄影艺术展。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整个展览立意之高、内容之博、形式之新,让人眼前一亮。海蓝、橘红、朱紫,三种色调烘托出不同主题,所代表的辽阔与明亮、辉煌与热烈、深沉与厚实,使“云冈”“中国”“世界”相互映照。这个系列特展,入选山西省文物局2021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征集重点推介项目。它明确印证着一个声音:云冈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2021年,云冈研究院策划的“圣地重新——云冈百年复兴展”,获得国家文物局2021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重点推介项目。“丝路华光——敦煌、云冈、龙门石窟艺术联展”在洛阳博物馆展出。云冈美术馆相继举办了“九边重镇·大同镇军堡群遗址摄影展”“大境澄明——武大明油画艺术展”等,广受好评。

云冈石窟开凿1500余年,是中国北方一道山峙渊渟的历史风景。它的形态是固态的,但精神内核是活泛灵动的,文化遗产的展示利用也在活化中显现出别样风采。

2021年4月20日,云冈研究院官微发出的一则公告吸引了外界的目光。公告中,云冈研究院决定从4月30日至8月30日,对进行搭架维护的第38-40窟实行预约开放。在此期间,高校和研究机构从事文物保护、石窟寺考古、古代建筑、佛教艺术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可以申请参观考察。

第38-40窟是云冈石窟西区的重要洞窟,其中第38窟距离地面位置较高,窟内造像题材丰富,窟门上方有三百余字的开窟题记,为研究云冈晚期洞窟的珍贵实例;第39窟是西区规模最大的洞窟,内有五层的中心塔柱,民国期间,中国营造学社的成员曾对第39窟重点考察。但因洞窟地势等原因,云冈之外的研究人员并没有多少机会接近考察。云冈以这种形式,公开向社会免费开放石窟研究资源,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活化文化遗产,致敬先贤,深化“云冈学”,加强石窟文物保护,对亲自策划这一举措的杭侃来说,活动种种要旨,非止一端。

一时报名者众。4月30日,首批来自佛教考古、文物保护、敦煌学、佛教艺术等不同研究领域的5名专业人员,在云冈研究院考古研究与文物保护专家的陪同下,登上脚手架详细考察了第38-40窟。维护期间,共接待4批相关学科研究人员。

“实地观察与看文献的感受大为不同,各窟龛的相对位置与关系,以及文物保护的难度,都在实践中更直观地被人感知。云冈研究院以开放的姿态迎接各地的求知者,尤为可贵。这次考察,会是我一个独特而难忘的起点。”学员戴恬评价说。

在上海宝龙美术馆举办“大美之颂·云冈石窟的千年记忆与对话”,“梦回云冈”秋冬季时装秀亮相上海时装周,“秋月禅音:云冈文化音乐会”中秋夜在云冈石窟第12窟前精彩上演……如海纳百川、兼收并蓄各种风格的千年洞窟群,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云冈研究院也展现出一种泱泱气度。

from clipboardfrom clipboard

这种气度,显现在外的是发展的信心和格局。2021年,云冈研究院与上海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合作编制的《云冈历史文化长廊旅游总体规划》完成,目前已通过验收。该规划以世界遗产云冈石窟为核心,利用云冈峪东起小站村、西至高山镇沿线的石窟寺、古建筑、城堡、烽燧、墓葬、窑址、近现代煤矿工业遗迹等30余处文物旅游资源,打造连接右玉西口文化、呼市昭君文化的历史文化长廊,进而形成集休闲、观光、研学、康养、运动、吃住娱于一体的山西旅游北线核心区,整个规划面积达120平方公里。目前,云冈历史文化长廊建设项目已纳入大同市转型发展重点工程,被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列为全省第一批服务标准化试点景区。

云冈石窟的发展及研究具有世界意义,前景无限。挂牌一年,云冈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