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云冈石窟工业文化园区获评优秀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示范案例
创建时间:2023.04.28

4月26日,第二届国家工业遗产峰会在江西景德镇隆重开幕,云冈石窟工业文化园区项目受邀参加盛会,并在本次峰会上被评为优秀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示范案例。云冈研究院党委书记张焯出席本次峰会。首钢老工业区改造西十冬奥广场、柳州工业博物馆等同时获评。

from clipboard

本次峰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和上海大学联合主办,以“连接·创造·价值”为主题,交流工业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经验,开展工业遗产的学术交流。

from clipboard

会上,张焯书记作了题为“云冈石窟景区建设中的工业文化植入”的交流发言。该园区由蜗牛公寓、“太空舱”公寓、蒸汽机车广场、禅修四合院等艺术景观组成,占地约600亩,其基础材料来自当地砂岩废石或煤矿淘汰的铁矿车、旧风筒、绞车轮、大铁罐等,将这些东西依地形、地势,根据造型不同分别打造出各种创意景观,让现代工业文明与古代佛教文明彼此凝望和谐共生。

from clipboard

据统计,云冈石窟工业文化园区这些年共消化固体垃圾废料4万立方米,废钢材两千多吨,走出一条节约型、可持续、有特色的发展道路。张焯也被国家生态环境部授予全国生态环保领域最高奖项“2016-2017绿色中国年度人物”。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