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旅途与想象——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藏中国主题版画展》
2023-07-10~2023-10-20
本次展览主要汇集了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以下简称“北大赛克勒博物馆”)收藏的中国主题西方艺术品。这些艺术品以版画为主,均来自唐纳德·斯通教授的捐赠。唐纳德·斯通教授于1942年1月17日生于美国,是研究维多利亚时期英国文学的著名学者,一生从教。出于对中国的热爱,自1982年初次来华,直至去世,斯通教授为中国的英语文学教育事业做出巨大贡献,尤其是2006年后,作为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外籍教授,斯通教授通过细致认真的课堂教学、课后无微不至的关怀,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和敬重,并培养出一大批现活跃在学术界的优秀学者。
在英语教学之余,斯通教授还热衷于版画收藏。自2007年起,斯通教授每年在北大赛克勒博物馆策划一次版画展,并向博物馆捐赠了六百余件(组)西方艺术品(以版画为主),使馆藏西方艺术品规模不断壮大。至今,北大赛克勒博物馆已经拥有全国范围内最为完整的西方版画收藏,并为北大师生举办了十四次主题版画展。
2021年1月21日,斯通教授因病逝世。斯通教授生前曾多次表达希望这一批艺术品能够为中国学子持续发挥美育功用,疫情期间仍在精心筹备馆藏中国题材版画展。北大赛克勒博物馆将近阶段馆藏整理的成果向公众展示,希冀以此完成斯通教授的未了心愿,并向斯通教授致敬。北京大学与云冈研究院情谊深厚,交流密切,云冈石窟曾留下斯通教授热诚的足迹与美好的回忆,本次在云冈石窟研究院举办中国题材版画展,以感念斯通教授跨越国界与时间的高尚情怀。
相关藏品
查看更多
相关报道
精彩瞬间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