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文化走亲 |《美美与共 天下大同——费孝通的治学经世与家国情怀》专题展览
2023-09-27~2023-12-27
今年年初,云冈研究院在苏州市吴江区的苏州湾博物馆挂牌落地云冈研究院长三角艺术中心。作为艺术中心文化交流活动,今年夏天在苏州湾博物馆举办《芥子须弥》专题展览,反响热烈;今秋,作为云冈和吴江两地落实长三角艺术中心的切实举措,一场以“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为专题的展览暨人文互访活动,从江南出发,在云冈石窟的见证下,正式开启。《美美与共 天下大同——费孝通的治学经世与家国情怀》专题展览以费孝通的成长、研究经历为线索,通过“士林议江南 水乡是故园”“书斋勤学路 田野是归处”“胸怀于天下 美美与大同”三个板块向观众营造一个更为立体的江南村镇、一个更有温度的学者形象、一份关于“天下大同”的美好期冀,联动云冈石窟所蕴含的民族和文化融合时代内涵,共同阐释“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时代课题,开启两地文明互鉴新常态。文化走亲,是对“美美与共 天下大同”时代课题的实践,是当代文明互鉴的切实行动,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重要举措。大同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城市,人文璀璨,域内云冈石窟因其所蕴含的民族融合、世界文明交流意义,成为平城时代的见证,影响深远;江南丝绸故里的吴江,因丝绸而兴盛,人文鼎盛。从丝路平城云冈出发到丝绸故里吴江,跨越1400余公里,两地以云冈研究院·长三角艺术中心建设为契机,以“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为美好期冀,深化这段跨越南北的丝绸情谊,推动云冈研究院与长三角地区的更深层次文化交流落地,探索更多的交流合作机制,推进当代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共同开启一段当代文明互鉴新典范。
相关藏品
查看更多
相关报道
精彩瞬间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