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云冈特色餐具设计品鉴会在云冈研究院召开
创建时间:2023.11.23

from clipboard

为提升大同市旅游服务质量,突出云冈特色品牌,增强大同市旅游竞争力,11月22日,云冈特色餐具设计品鉴会在云冈研究院召开。

from clipboard

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文化创意产品研究院院长刘君,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文化创意产品研究院艺术顾问周利群,大同市餐饮饭店业协会会长贺军,大同国际同商会会长郭凌睿,大同市餐饮饭店业协会副会长、艺海传媒董事长王海鸥,山西大同大学副校长史水鸿,云冈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何建国,党委委员、文旅融合发展中心主任崔晓霞,文化遗产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晨出席会议。会议由云冈研究院党委书记张焯主持。

from clipboard

张焯对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长期以来关注云冈文化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近年来云冈研究院深入挖掘云冈石窟的文化内涵,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并在云冈特色餐具设计上持续发力。希望社会各界人士齐心协力做好云冈文化,打造出一系列云冈特色餐具,为大同市旅游服务质量的提升添砖加瓦。

from clipboard

史水鸿表示,山西大同大学依托云冈石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先后成立的云冈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等,全方位、更系统地开展云冈学研究,并取得了一定成绩,尤其在云冈色系的研究上取得长足进步。下一步,希望将云冈色系与瓷器餐具紧密结合,制作出更多、更精美的文创产品,为大同市文旅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from clipboard

贺军指出,云冈文化博大精深,艺术深入人心,历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大同坐拥“美食之都”和“世界文化遗产地”两大金字招牌,每年吸引着数百万游客前来参观体验。他强调,要在传承中不忘创新与发展,将云冈文化与“美食之都”深度融合,做到美食与文化与时俱进。

from clipboard

刘君向参会嘉宾详细介绍了深圳职业技术大学的办学理念、招生规模、师资力量等,并对云冈研究院的邀请表示诚挚的谢意。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文化创意产品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主旨是立足深圳设计之都,整合各方的优质资源,打造具有文化视野,协同开放,互益共享的文化创意研发平台,拓展和提升深圳城市文化创意产品研发的整体水平,让创意设计成果能够进入市场,融入生活,服务社会。

from clipboard

周利群以“云冈石窟纹饰设计创意衍生产品设计”为题,从设计团队、陶瓷文创案例、云冈文创餐具设计方案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他在案例分享中提到,要通过对云冈石窟内在文化的挖掘,为文创产品提供设计元素,以不同的元素加之设计手法,产出各种各样的文创产品,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的高质量生活,同时也可以有效传承和发扬云冈石窟的艺术文化内涵。

from clipboard

王晨以“云冈装饰图案整理与应用”为题,围绕云冈文创瓷器的设计思路进行了汇报,并指出,云冈石窟装饰图案可借鉴、可传承,有助于传承石窟装饰艺术及当代艺术设计,让艺术设计与中国文化相互交融,古为今用。

from clipboard

与会嘉宾就汇报内容进行了积极讨论,并对云冈文创餐具的供求意见进行了广泛交流。

此次会议旨在深入挖掘云冈石窟所蕴含的历史文化内涵,通过对云冈装饰纹样与文创产品的深度融合,推动云冈学繁荣发展,同时也为大同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增色添彩。

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文化创意产品研究院、山西大同大学、云冈研究院及大同餐饮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