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保护传承 开放发展』云冈文化闪耀世界文物古迹保护与利用博览会
创建时间:2023.11.25

from clipboard

11月23日上午, “2023世界文物古迹保护与利用博览会暨合作大会”在四川成都顺利举办。云冈研究院作为参展单位,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在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价值传播、云冈学建设和数字化保护利用等方面的成果。

from clipboard

云冈展厅主要分为三个版块,一是保护成果,集中展示云冈研究院在文物保护方面取得的工作业绩;二是“云冈学”科研成果,突出展示云冈研究院在科研立院的发展战略下,“云冈学”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三是文旅融合,展示云冈研究院在文化传承与活化利用方面的成果。

from clipboard

本次展览以保护传承、交流互鉴、创新发展为宗旨,突出实景、实物展示,通过“第12窟前室东壁第三层大型等比例3D打印复制品”、“数字云冈—元宇宙”的虚拟空间、现场讲解互动等方式,使观众深入了解云冈石窟的文化价值和艺术特色,深刻体会云冈石窟的文化魅力和丰富内涵。

特别是“数字云冈—元宇宙”板块,它以“文明、经济、生活”三大体系为内容,围绕“文明探索”构建云冈石窟和各类主题展览的虚拟空间,打造多元互动的虚拟世界,充分展现数字科技赋能文物保护的新发展。现场观众可扫码进行线上游览体验。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展会为期三天,内容精彩纷呈。通过展会平台,共同探讨了解国际化视角下的多学科深度融合的文物保护新技术及文物领域科技应用新方式,提升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能力,加强中国文物价值的科学阐释与解读,促进国际合作交流以及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