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这是属于云冈石窟的高光时刻
创建时间:2020.05.14

武州山川记忆犹新,万尊雕像怎能忘怀?

47年前,公元1973年9月15日,塞上大同最美丽的金秋时节,披上了节日盛装的古都大同淑雨微飞,云冈石窟张开双臂迎接了两位世界伟人的到来。周恩来总理陪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法国乔治·让·蓬皮杜总统来到了云冈石窟。那天,面对雕饰奇伟、冠于一世、精美绝伦的雕刻艺术,戴高乐将军最亲密的盟友、法兰西人民骄傲的儿子蓬皮杜总统发出了“云冈石窟毫无疑问是世界艺术的高峰之一,它表明你们的创造精神,是贵国文化遗产对世界最优良的贡献之一”的由衷赞叹。面对经历了一千五百载沧桑岁月,依然华美瑰丽的艺术宝藏,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向在场的24个国家和地区的180多位中外记者郑重宣布:“我们要用三年时间把云冈石窟修好,一定要把这座人类文化遗产保护下来!”人民的好总理掷地有声,他洪亮的声音鸣响在云冈上空,轰鸣在中华大地之上,更传遍了整个世界。

47年后,公元2020年5月11日,古城大同最迷人的初夏时节,过上了康乐生活的云中儿女激情满怀,巍巍大佛颔首微笑喜迎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莅临。是日,习总书记从第一窟一直步行至第二十窟,为习总书记担任讲解的云冈石窟研究院崔晓霞副院长说,习总书记看得十分认真,并详细询问了石窟的开凿历史、石窟的艺术风格和石窟文物保护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赞美:“云冈石窟是人类文明的瑰宝。”他说:“云冈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好云冈石窟不仅具有中国意义而且具有世界意义。”总书记一再强调要“保护第一”。习总书记的讲话寓意深远,令人振奋。

值得欣慰的是,近半个世纪以来,我们的党和政府一直把云冈石窟视作珍宝,将云冈石窟的保护工作放在了极其重要的位置,云冈石窟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从1973年云冈石窟的抢险加固工程到2008年斥资17.6亿元人民币对云冈石窟进行开窟以来规模最大的保护和建设工程。危崖万佛迎风笑,而今云冈喜盛装。今天,云冈石窟已经以崭新的风貌出现在世界的视野之中!

云冈石窟是全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让云冈石窟世世代代屹立于世界艺术之林,是以周恩来总理和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一脉相承的思维理念,也是党和政府向世界最深情的表白和最庄严的承诺。

今日高光中的云冈石窟明天必定更加辉煌!

祝福云冈!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