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云冈石窟研究院研修班第四期招生通知
创建时间:2020.10.30

为了更好地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深入挖掘云冈石窟的文化内涵,云冈石窟研究院研修班第四期面向全国招募文化爱好者,进行古建筑、佛造像、壁画、文物修复的研修学习。

大同,位于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的交界处,内跨中原,外联朔漠,是一座民族融合的城市,当你身处大同时便能感受到“汉化了的胡文化”、“胡化了的汉文化”,这里是中国“胡汉文化交融”的典型文化区域,它的积淀之深厚,在出土的大量文物甚至现存的大量古迹中,都有深刻的反映。

云冈石窟研究院汇聚文化遗产地优势资源与晋行记联合推出全方位阐释”大同“见证雄浑壮美的北魏

遇见民族融合的辽金体味九边重镇的明清

特邀专家  杭侃

杭侃,著名考古学家,师从宿白先生学习唐宋考古,获博士学位。先后供职上海博物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曾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现任山西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中国考古学会副秘书长、山西大同大学云冈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著有《云冈石窟的开凿工程》、《云冈石窟第二十窟西壁的坍塌时间与昙曜五窟最初的布局设计》、《云冈石窟第3窟开凿遗迹所反映的问题》、《中原北方地区宋元时期的地方城址》、《辽代早期贵族墓墓制所反映的汉化问题》、《中华文明传真 辽金元卷》、《中华文明传真 两宋卷》等,发表有数十篇论文和调查报告。

张焯

文博研究馆员,现任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考古学中心客座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宗教艺术研究所所长、硕士生导师,山西大学硕士生导师、大同大学客座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主要研究方向为石窟寺考古及魏晋南北朝史研究,为云冈学研究带头人。先后发表了《东方第一佛教圣地》、《云冈石窟的历史艺术》、《徐州高僧入主云冈石窟》、《<大金西京武州山重修大石窟寺碑>小议》等学术论文20余篇,著有《云冈石窟编年史》、《明实录大同史料汇编》等著作,同时组织撰写《平城丝路》、《云冈石窟志》、《云冈石窟雕塑全集》、《云冈石窟分类全集》等,开启了云冈学术研究的新征程。

卢继文

现任云冈石窟研究院副院长。主要从事石窟保护与文物修复工作。近年来,主持完成云冈石窟五华洞窟檐建设工程、云冈第12窟、第18窟原比例复制工程;编制《石窟寺文物近景摄影测量三维数字化采集技术规程》、《石窟寺文物三维激光扫描数字化采集技术规程》两项标准,这些工作的完成使云冈石窟文物保护和研究工作上升到国内领先地位。出版专著《古城大同》、《大同史话》两部,先后发表《云冈石窟的文物数字化探索与实践》、《北魏太武帝时期平城“西宫”和“东宫”》等学术论文近10篇。

何建国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副教授,现任云冈石窟研究院副院长。主要研究地方文化史、区域社会变迁、知识社会学等。近年来,在《史林》、《安徽史学》、《求索》等专业核心期刊发表《北魏六镇与柔然关系探析》 、《明大同镇新平路考述》、《北魏怀朔镇将略谈》等论文十余篇,部分文章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主持省级课题3项,参与国家社科、教育部及省级课题10余项,出版专著一部,参编著作一部。

王恒

文博研究馆员,《云冈石窟全集》副主编。1985年开始从事云冈学术研究,1999年以来发表《从犍陀罗到云冈》、《<魏书·释老志>与云冈石窟》、《云冈学:从自发到自觉》等70余篇论文,出版《云冈石窟佛教造像》、《云冈佛经故事》、《云冈石窟佛像》、《云冈石窟菩萨像》等十四部著作,编辑《平城丝路》论文集、《云冈石窟全集》二十卷等专业著作。其中2012年出版的《云冈石窟辞典》,共收录2300多词条、500余帧图片、共计80余万字,成为了解和研究云冈石窟及佛教知识的一部系统全面的工具书。

王雁卿

文博研究馆员,现任考古研究室主任。着重于北魏考古和云冈石窟考古研究,合著出版发掘报告《大同南郊北魏墓群》《中国饮食器具发展史》;担任《中国大同雕塑全集-寺观雕塑卷》副主编,并撰写图版说明;编撰丛书《山西历史文化丛书·大同博物馆藏品选萃》,翻译日本学者长广敏雄《云冈日记》,发表《从北魏平城考古成果看云冈石窟的开凿》等论文30余篇。

刘建军

文博研究馆员,曾任云冈石窟博物馆馆长。主要从事石窟考古研究和古代建筑,曾多次参加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华严寺等7处文物保护维修工程和云冈石窟考古调查与发掘工作,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云冈石窟补凿遗迹的考古调查与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印石窟寺研究”;在《中国美术分类全集·中国石窟雕塑全集·3云冈》卷中任副主编,负责该卷的编撰工作。曾参与中日合作出版的《中国石窟·云冈石窟》论文、图版的撰写,并在《文物》、《佛教艺术》、《石窟寺研究》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

李雪芹

文博研究馆员。1979年以来一直在云冈石窟研究院工作,曾任云冈石窟研究院资料信息中心主任。参加首届全国石窟寺考古培训班、参加云冈龙王庙遗址、92~93年云冈石窟窟前遗址的考古发掘、参加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等工作。撰写《大同市志·云冈石窟卷》、《云冈石窟全集》第9、10、11卷文稿,承担《云冈石窟内容总录》、《云冈石窟志》撰稿与统稿工作,出版《解读云冈》(合作)、《走进博物馆——云冈石窟》、《云冈大事记》、《雕刻在石头上的北魏王朝——云冈石窟》等书籍,独立主持或参与国家及省级课题6项,发表论文20多篇。

闫宏彬

文博副研究馆员,现任文物保护修复研究室主任。长期从事石窟寺保护工作,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主持了云冈五华洞保护工程、悬空寺保护项目等多个国家重点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工作。同时参加了云冈石窟“八五”维修工程、云冈石窟防水工程等多个重大保护工程。在云冈石窟西部防水试验工程中提出的治理思路和方案,创新性的解决了西部窟群90%以上的渗水问题。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其中《文物保护与标准化》发国内文物保护标准化之先声;《云冈石窟温湿度变化规律及对石窟保存的影响》提出了从温湿度变化角度研究文物劣化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在国内同行中有较大影响。

王般般

晋行记特邀专家,佛教美术研究学者,山西大学雕塑系世界遗产研究中心研究员。山西大学、培黎大学客座教授,擅长将图像学与佛教经典,彼时地缘乃至社会发展形态连接起来,从哲学,政治以及民俗的角度解读图像学意义上的佛教美术。探讨佛教图像中蕴涵的古代波斯、希腊、印度以及中亚、中原符号流变。从而将佛教美术图像的传承历史予以概括性介绍。

云冈石窟研究院 研修班第四期班主任:文莉莉

主题 

古建|造像|壁画|文物修复

学习时间

2020年11月12日~11月15日

重点学习内容

▲全方面沉浸式云冈石窟实景体验学习,权威专家同行、不开放洞窟、专业领域讲座,充分、充足的时间感受千年前的“石窟建筑作品”。

▲古画对话,在现场与壁画修复师深度交流。

▲云冈研究院瓷器修复工作室亲手操作,专业瓷器修复老师手把手指导,让破损的瓷器复活,修复后留作纪念。

▲华严寺薄伽教藏殿内经橱、天宫楼阁现场学习,辽代彩塑现场观摩。

学习安排

2020年11月11日集合入住11月12日~11月15日为学习时间

研修预习 

1云冈石窟实景教学

云冈石窟是北魏一个朝代完成的伟大工程,真容巨壮,气势雄浑。云冈石窟的诞生绝非偶然,而是诸多历史必然性的结果。面对这样的大型工程,在当时如何规划设计、又如何施工开凿,你曾思考过这样的问题吗?

2专家讲座面对面交流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3

不开放洞窟

云冈石窟修复实景课堂

研修云冈石窟中的特殊洞窟:云冈石窟11、12、13窟包括5、6窟阁楼,更重要的是云冈专家深度解析,从专业的角度解读来自中原和西域的各类艺术风格。

4瓷器修复

在云冈研究院实操工作室内接受专业的瓷器修复老师手把手的指导,让破损的瓷器复活。瓷器修复之前,由具有多年可移动文物修复经验的老师讲解瓷器修复的方法与步骤,并在修复老师们的陪同下拼对粘结瓷片、进行修复。

5阳高云林寺壁画修复

云林寺又名云林禅寺,俗称西寺,坐落在山西省阳高县城内西门南侧,始建年代不详,据雍正七年(1792年《阳高县志》载,云林寺是由皇帝下诏而建,系明代建筑。清光绪、宣统年间曾整修扩建,云林寺原是一组完整的建筑群,建有金刚殿、大雄宝殿、天王殿等,自前向后逐渐升高,巍峨宏伟。

6

应县木塔实景教学

中国现存最高最古的一座木构塔式建筑

建造于辽清宁二年(1056年),是古代应州城的标志性建筑。塔身为楼阁式建筑,平面八角形,五层六檐,全塔皆由木构件搭建而成,67.31米的高度,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世界最高木塔”。

7华严寺实景教学

(辽代天宫楼阁、壁橱、辽代彩塑鉴赏)

华严寺的大雄宝殿是迄今为止已经发现的古代木建筑中体型最大的木殿,并且殿内还有优美的辽代塑像。

▲薄伽教藏殿 合掌露齿菩萨像

华严寺的薄伽教藏殿是这几座建筑中年代最早的,为辽兴宗重熙七年(1038)所建,是一座佛经图书馆,里面有一排制作精巧的书橱壁藏,用于存放经书。整座壁藏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书橱,也是国内孤品。

▲天宫楼阁,我国仅存的,既完整又精致的辽代小木作品,被我国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誉为“海内之孤品”。

8大同博物馆

山西省最大的市级博物馆,现为国家二级博物馆。这是一座具有前瞻性、文化性、独特性的博物馆建筑。在这里可以全方面的了解大同、乃至山西的历史文化,又可以兼顾到大同地区的自然地貌。

云冈石窟研究院研修班

第四期  2020年11月12日~11月15日

第五期  2020年12月24日~12月27日

研修班安排

时间 学习内容安排

DAY1 云冈石窟实景教学、专家讲座

DAY2 云冈石窟修复实景课堂

不开放洞窟、瓷器修复

DAY3 阳高云林寺壁画修复、应县木塔实地教学

DAY4 大同博物馆、华严寺实景教学

from clipboard

(辽代天宫楼阁、壁橱、辽代彩塑鉴赏)

费用包含:

【住宿】4晚星级酒店住宿(若需要单人间需补房差)

【餐饮】全程含餐(山西特色美食),饮水充足供应

【交通】全程空调大巴,配备麦克风

【门票】学习考察师资费用、考察地、全程所列景区门票

【体验】云冈石窟实景教学、不开放洞窟、专家讲座、瓷器修复、壁画修复、天宫楼阁、辽代彩塑鉴赏等。

活动不含:

1.各地往返大同的大交通费用

2.其他个人消费

【友情提示】

1.因研修活动招生有限,以预订为准,请提前报名。

2.因天气或其他不可抗拒因素,在不减少活动内容的情况下,组织方可适当调整研修行程。

3.因组织活动需预先支出费用,故活动8天前取消,退费时收取百分之一的银行手续费;一周内取消,退费一半;活动当日取消,退费20%。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