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佛教考古与石窟寺考古研究专题研修班结业仪式在云冈研究院举行
创建时间:2022.09.28

from clipboard

9月25日,由国家文物局、山西省文物局指导,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北京大学宗教考古研究所、云冈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佛教考古与石窟寺考古研究专题研修班(第二期),在云冈研究院文保中心三楼报告厅举行结业仪式。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出席结业仪式的领导和专家有国家文物局考古司副司长辛泸江,山西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白雪冰,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沈睿文(线上),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山西省文物局文物保护利用处(考古与大遗址处)副处长张喜斌,大同市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伟。云冈研究院党委书记张焯主持结业仪式。

from clipboard

国家文物局考古司副司长辛泸江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研修班充分总结以往经验,在教学内容方面突出田野实践训练,特别是增设的数字化教学课程,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当前石窟寺考古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努力提升石窟寺考古水平是我们的光荣使命,希望各学员能够充分吸收此次培训成果,将学习收获的新理论、新方法应用到本职工作当中。同时也要意识到,当前石窟寺考古人才短缺,应强化责任意识,主动担当作为,将个人发展与行业发展、事业发展相关联,努力为建设完善中国石窟寺考古学研究体系做出更大贡献。

from clipboard

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代表云冈研究院对全体学员的顺利结业表示热烈祝贺。杭侃院长指出,各学员在为期两个月的课程中掌握了石窟寺的文字记录、测绘和洞窟报告编写等基础知识,很好地完成了研修班的预设任务,为中国石窟寺考古培养了一批有生力量。希望学员们能够充分利用本次研修班学习经历,与所在单位实际工作密切结合、努力工作,推动石窟寺保护利用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努力走出一条具有示范意义的石窟寺保护利用之路。

from clipboard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沈睿文在线上致辞。他对云冈研究院在这两个月内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希望通过全体学员的努力,将全国的石窟寺保护研究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from clipboard

来自敦煌研究院的朱生云作为学员代表在结业仪式上发言。他首先感谢研修班给了所有学员一次系统学习石窟寺考古的机会。研修班学习氛围浓厚,课程设计合理,通过理论知识和实操训练,使每一位学员都收获颇丰。结业并非结束,回到各自单位各自岗位后,会将此次所学应用到今后石窟寺调查与考古报告编写的相关工作中,努力为石窟寺考古工作奉献青春,做出更多的贡献。

from clipboard

最后,参会领导与专家为研修班全体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佛教考古与石窟寺考古研究专题研修班(第二期)顺利结业!

from clipboard

本次研修班2022年7月27日开班,历时2个月,总计731课时。学员来自全国各地主要石窟寺、考古工作单位的一线工作人员。云冈研究院、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与北京大学宗教考古研究所组织国内相关科研院所专家学者进行授课,并安排专业助教全程辅导教学。全体学员高质量完成了培训任务,达到了培训预期目标。期待返回各自工作岗位后,以所学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为石窟寺的保护、传承和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