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博物馆
云冈石窟博物馆建于2011年,是一座专题性博物馆,通过窟前、山顶出土的大量文物和征集文物,介绍鲜卑民族与北魏王朝发展史以及云冈石窟的开凿历程和艺术源流。
博物馆占地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640平方米,为半地下式建筑。屋顶为跨度40米的拱形钢梁结构,外形运用忍冬纹样形成了一个大写意、多波浪形的结构,隐喻中外文化艺术的交融。北端入口处广场,环绕数条放射状通道,象征云冈多元文化的汇聚。
前言
展示内容
结语
前言

中国石窟寺最早始于3世纪,5至8世纪盛行,最晚至16世纪,分布广泛、规模宏大、体系完整,集建筑、雕塑、壁画、书法等艺术于一体,是人工构筑物与自然地质体结合的历史文物遗存和文化景观,展现了极高的文化和艺术成就。中国石窟寺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识之一,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彰示了中华文明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其文化传统源远流长、表现形式异彩纷呈、艺术意蕴魅力无穷,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审美追求、价值理念、文化精神,是中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见证和展示东西方文明交融的独特载体和艺术宝库。

from clipboard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2019年8月19日、2020年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考察调研敦煌莫高窟和云冈石窟,就石窟寺保护利用发表重要论述,针对石窟寺保护、利用、传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家文物局印发《“十四五”石窟寺保护利用专项规划》,标志着我国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石窟寺保护利用道路。

时代的发展为文物保护工作赋予了更高的要求,“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成为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举办“中国石窟寺书画艺术展”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文化遗产价值、让文物活起来的有益尝试。本次展览旨在通过书画艺术等表现形式激发石窟寺文物的生命力,在传统文化资源中发掘适应时代的思想精神和审美特质,展现文化文物工作者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丰硕成果,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社会各界进一步关心支持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

展示内容

此次展览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文化遗产价值、让文物活起来的一次有益尝试。展现文化文物工作者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丰硕成果,从艺术角度阐释理解石窟艺术文化,推动社会各界进一步关心支持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是一场在寒冷冬日的温暖艺术盛宴。展览汇聚了全国各地文化文物工作者创作的百余件作品,其中包括书法、国画、油画、雕塑等不同种类。展品中既有文博界老领导谢辰生、励小捷、刘玉珠、宋新潮、胡冰等同志的书法作品,也有著名艺术家黄永玉、欧阳中石、范曾、袁熙坤、龙瑞、张飙、言恭达、苏士澍、王明明、范迪安、何家英、吴为山等知名艺术家的书画雕塑作品,还有部分云冈研究院职工的精品力作。

from clipboard

结语

千年石窟,一眼千年。石窟寺是我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诉说着历史与过去,更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中华文明永续传承的战略高度,就文物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文物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本次展览将助力观众进一步感悟中华文化,了解中华文明,发现石窟寺艺术的无穷魅力,推动全社会传承发扬以石窟寺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让更多的人关心支持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践行者。

from clipbo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