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张多堂
共7件作品
作者介绍
张多堂作品
张多堂作品
张多堂作品
张多堂作品
张多堂作品
张多堂作品
张多堂作品
张多堂
张多堂

男、汉族、 1955年5月生,大专文化,广灵剪纸创始家族第四代传人。1976年参加工作,职称记者,曾先后担任广灵县委通讯组组长、县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县旅游局副局长,山西省南壶森林公园主任。现任大同市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山西省城乡文艺交流协会副会长、山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山西省一级民间工艺美术师。中国广灵剪纸文化产业园区主任、中国(广灵)剪纸艺术博物馆馆长、山西省广灵剪纸艺术研究中心主任。
张多堂自幼耳濡目染,对剪纸这门艺术充满了一种创始家族艺人后代特有的深情和艺术敏觉,利用学习、工作之余,通过30年的潜心研究、实践,在继承传统剪纸技艺的基础上,不断探索设计、刻制、染色新的工艺和表现手法,为保护、抢救、收集、整理、创新和开发广灵剪纸文化艺术,1999年,创立了“山西省广灵剪纸文化艺术研究中心”和“山西省广灵剪纸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结束了长期一家一户分散作坊式的生产模式,形成了从设计、刻制、染色到包装的一条龙专业化规模经营,满足了市场高标准,大批量供应,公司生产的广灵剪纸品种、样式和规格由原来的几十种扩大到千余种。为振兴广灵剪纸文化艺术做出了贡献。
2007年又投资一千万元,建起占地面积56亩的全国第一家中国广灵剪纸文化产业园区,新建了全国首家3600m2的中国(广灵)剪纸艺术博物馆,并成功举办和接待了中国•大同•广灵第三届国际剪纸艺术展五万多中外嘉宾和蔼观众。展出其获奖作品600余幅,并创办了全国首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技校——大同市广灵剪纸职业培训学校。他的剪纸作品十五次32种先后获国家、省、市奖项、有的入选书刊;《广灵剪纸的特点与价值》、《广灵剪纸在文化产业中的作用与地位》两篇论文分别在第二、第三届国际剪纸艺术论坛上获优秀奖。2008年10月广灵剪纸文化产业园区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授予张多堂“全国文化产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他与儿子张栋主编的、山西省委宣传部长胡苏平亲自写序的《中国广灵剪纸》一书,于2009年12月由山西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
2009年广灵剪纸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12月份中国广灵剪纸出口项目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确定为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