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石兵美术馆
2014年8月,石兵美术馆在云冈石窟景区正式对外开放。美术馆位于景区东侧,是一座独立的四合院式的仿古建筑,是目前国内收藏和陈列石兵先生珍贵艺术作品、遗物及历史资料的唯一重要场所,也是全方位展现石兵先生艺术生涯和成就的文化研究平台。石兵美术馆牌匾由著名学者冯骥才先生题写。
第三展厅
第二展厅
第一展厅
云冈文化新品牌——石兵美术馆
第三展厅

主要展出的是石兵先生的漫画作品、速写作品与连环画作品。

20世纪50年代初期到60年代中期,堪称石兵先生漫画创作的巅峰期。当时,在全国的很多报刊,从《人民日报》到《漫画》杂志,从《新观察》到《时事手册》,几乎随处都可以看到石兵先生的漫画。至于《山西日报》《山西农民报》,石兵先生的漫画更是每期少则三四幅,多则四五幅,真可谓文思泉涌,一发而不可收。他这一时期的创作,多属于政治性或时效性较强的漫画作品,但其创作之勤奋、作品之高产,即使在全国漫画界来说,也属罕见。假若在某一期的《山西日报》上看不到石兵先生的漫画,许多人就会投书《山西日报》,关切地打听石兵先生的去向,可见他当年在群众中的影响,几乎达到了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程度。

新中国成立初期,石兵先生紧密配合党的方针政策,贯彻党的中心任务,先后出版了由自己绘制的《难逃法网》(1951年)、《新婚姻》(1952年)、《增产竞赛红旗飘》(1952年)等8本连环画。

石兵先生的速写,作为他绘画艺术的造型基本功和重要表现形式之一,贯穿于他整个的绘画实践和艺术生涯。它除了体现着石兵先生特有的造型风格、视觉趣味和独立的审美价值外,同时又反映出他数十年来立足现实、面对生活,捕捉形象的独到的敏感、敏锐性,从而显示着他充沛的艺术活力。大量的造型训练、丰富的素材积累,为他日后的漫画创作、水墨戏剧人物画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from clipboard

美术馆展出的几件速写作品,是由石兵先生的老友及家属将珍藏多年的作品捐献出来的,在这里我们深表谢意。同时我们也希望更多的社会人士将石兵先生的作品捐献出来,作为石兵纪念馆的馆藏之物。

美术馆展柜展示的物品有: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为石兵先生颁发的毕业证书原件(1940年)以及各种荣誉证书、收藏证书、聘书等原件;《山西日报》读者来信,著名绍剧表演艺术家六龄童、著名音乐理论家呂骥以及著名画家卓然的来信;石兵先生生前用过的书画用品和生活用品。

全方位地整理艺术家一生的作品,不仅可以更好地展示其艺术面貌、总结艺术家的成就,同时也能够深刻地展现我们所经历的时代变迁与进步,石兵美术馆就承担了这样的重任和使命。石兵先生的艺术作品的时间跨度是1950—1996年,基本上与新中国的发展进程同步,可以说,其丰富的内容为我们打开了一部特色鲜明的历史画卷。


第二展厅

主要展出的是石兵先生的国画作品。

20世纪80年代,石兵先生专意于中国画戏剧人物的创作,作品匠心独运、酣畅生动,笔法浓烈淋漓、雄浑豪放,集形、神、意、态、趣于一体,是国画与戏曲两种国粹艺术的完美结合。他笔下的这些人物形象,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有忠义千秋的关羽,有明镜高悬的包拯,有疾恶如仇的钟馗,有正气凛然的武松,有见义勇为的鲁智深,有大智大勇的诸葛亮,有替父从军的花木兰,有捧印挂帅的穆桂英,有含辛茹苦的秦香莲,有情窦初开的孙玉娇……

1988年,国务院原副总理方毅在其作品上题词“丹青一绝”,对石兵先生的戏剧人物画给予了高度评价。著名历史学家周谷城、著名画家范曾也都在其作品上题词,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当年省里领导境外出访,也常将他的作品作为馈赠礼品。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第一展厅

通过大量的图片展示,对石兵先生的生平事迹、艺术成就做一个全面的了解。

云冈石窟研究院张焯院长在前言中提到:大同是生育、养育石兵先生的地方。在大同工作期间,石兵先生经常深入部队、工厂、农村进行美术创作,成为大同美术界的领军人物。更为可贵的是,他对云冈艺术心存一份特殊的感情,经常在云冈石窟写生、作画,从古老的艺术宝库中汲取创作素材和灵感,与云冈石佛结下了不解之缘。石兵美术馆在云冈景区落成安家,可谓先生之愿,大同文化之幸。

一张张珍贵的图片,记载着石兵先生的抗战之路与艺术创作之路。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石兵先生又是一位社会活动家,他在艺术实践活动中与众多的知名人士和艺术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结下了真诚的友谊。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接见石兵先生,并对其艺术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与大力支持。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国务院原副总理方毅、文化部原副部长英若诚、中共山西省委原书记陶鲁笳、山西省人民政府原省长裴丽生、中共山西省委原书记王谦等领导都曾与石兵先生合影留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参谋长杨成武、著名书法家赵朴初、著名书画家董寿平、著名作家马烽、中国美术馆原馆长杨力舟也都留下了赞誉的题词。

在电子浏览器里,储存了石兵先生529幅漫画作品,9本连环画作品,81幅国画作品,136幅速写作品,这足可以看出石兵先生是一位勤奋的画家。他的作品生动传神,时代特色鲜明,随着时光的流逝,他的画将愈显其珍贵,他的艺术将愈显其光彩。

云冈文化新品牌——石兵美术馆

2014年8月,石兵美术馆在云冈石窟景区正式对外开放。美术馆位于景区东侧,是一座独立的四合院式的仿古建筑,是目前国内收藏和陈列石兵先生珍贵艺术作品、遗物及历史资料的唯一重要场所,也是全方位展现石兵先生艺术生涯和成就的文化研究平台。石兵美术馆牌匾由著名学者冯骥才先生题写。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石兵先生(1921—1997),原名田作良,山西大同人。1936年在大同参加革命(牺牲救国同盟会)后,积极参与抗日救亡的宣传、组织工作,并以绘画的形式在乡村、城镇开展救国运动。新中国成立后,石兵先生从部队转业到省城太原工作,紧密配合党在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继续从事美术创作。“文化大革命”期间下放回原籍安置休息。曾任山西省文化教育委员会新闻出版处处长、中共大同市委宣传部顾问、大同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大同市政协副主席、山西省政协常委、山西省第二轻工业厅顾问、山西省美术院名誉院长等职。

石兵先生一生创作了大量的国画、漫画与连环画作品。1987年9月,中央电视台在“九州方圆”节目中,以《纵横丹青50年》为题,介绍了石兵先生的艺术生涯及戏剧人物画。1992年5月,石兵先生被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授予“人民艺术家”称号。

石兵先生去世后,他的夫人李祝青根据先生生前的愿望,陆续将其艺术作品及遗物整理出来,慷慨捐赠给云冈石窟研究院,以此回报家乡对石兵先生的养育之恩。

石兵美术馆的出现,为云冈石窟景区增添了一道新的文化亮点,营造出一片新的艺术氛围,使人们通过对传统艺术的观赏研究,更多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精髓。多元的艺术呈现方式,对我们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开展与海外的文化艺术交流,促进大同文化事业的发展与繁荣起到了推动作用。



相关藏品
查看更多
精彩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