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云冈大事记
2016年

3月4日下午,云冈旅游区创建“全国佛教文化与石窟艺术旅游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验收工作情况反馈会在魏都国际酒店召开。会上宣布,云冈旅游区创建“全国佛教文化与石窟艺术旅游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通过考核验收!这是全国唯一一家“全国佛教文化与石窟艺术旅游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也是山西省首家通过验收的“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

3月7日,在云冈石窟研究院壁画修复中心报告厅举办大同大学2014级文物保护系石质文物保护系学生实习开班仪式。

3月初,由山西云冈彩绘泥塑文物保护修复有限公司负责施工的大同鼓楼油饰彩画保护修复工程正式开工,将对鼓楼内外檐油饰彩画等进行保护修复,计划工期为8个月,预计10月完工。

3月15日至16日,“云冈石窟数字化工作研讨会”在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

3月,由我院主办的学术性刊物——《云冈石窟研究院院刊》第三期出版,该刊以云冈学发展为宗旨,立足云冈,面向国内外,主要刊发云冈学及其相关的宗教、历史、文保、艺术等学科的论文、资料、研究信息等,每年出版一辑。

4月13日,云冈石窟研究院与辽宁有色勘察研究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我院举行。会议就双方战略合作达成共识,决定在文物保护理论研究、施工工艺研究、人员培训等方面开展全面、长期的合作,分类型、分阶段地逐步解决云冈石窟存在的各种问题,将云冈石窟的文物保护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4月15日,云冈石窟景区讲解人才社会化孵化基地建设暨讲解费价格调整听证会在我院多功能会议厅召开。

4月19日-20日,云冈石窟研究院组织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大同市勘察测绘院等单位发起创立“数字云冈联合实验室”,并就十三五期间云冈石窟文物数字化工作规划进行了深入研讨。

5月1日上午8时,山西省旅游业第一张营改增发票在云冈石窟景区开出。此举意味着营改增在我省旅游业全面推开,运行多年的营业税正式退出了历史舞台。

5月7日至9日,云冈石窟保护专家委员会在我院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来自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辽宁有色勘察研究院、辽宁有色地质局、中国地质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辽宁大学等相关单位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5月18日,著名作家贾平凹一行参访云冈石窟景区。

5月20日下午,我院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市委组织部领导宣布了2016年4月25日市委常委会的任命决定,任命王雁翔同志为云冈石窟研究院(云冈旅游区管委会)党支部书记。

6月1日,总政话剧团国家一级导演宫晓东、小提琴制作大师常忠秋一行莅临云冈石窟大景区参观。

6月7日,由云冈石窟研究院、北京建筑大学联合主办的为期一个月的“东方佛教的第一圣地——云冈石窟艺术展”在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图书馆开展。

6月29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山西省大同云冈石窟旅游区创建的“全国佛教文化与石窟艺术旅游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等被正式命名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由此成为全国首个佛教文化与石窟艺术旅游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园区。示范期至2019年6月。

6月29日,著名艺术家萧宽先生、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艺术人才库全国工作委员会书画专业副秘书长萧楠(萧宽的女儿)、广灵极乐寺主持昌义大师一行参访云冈石窟景区,观看了云冈美术馆的“朝花夕拾——鲁迅的美术世界”展览并题字作画留念。

7月1日,在庆祝建党95周年的喜庆时刻,云冈石窟研究院党支部荣获由中共大同市直机关工委颁发的“市直机关与社区结对共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7月4日,开放了第7号窟和第8号窟后室,这是时隔40多年来的首次开放,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重要指示的又一举措,让民众能够更近距离地欣赏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

7月4日,我院召开庆祝建党95周年暨2015~2016年度先进党小组、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大会。

7月8日-11日,美国佛吉尼亚卫士理学院考察组一行8人来到云冈石窟进行参观考察,并就文化遗产地的保护经验进行了座谈交流。

7月12日,著名雕塑家,国家画院雕塑院(执行)院长陈云岗被聘为云冈石窟研究院美术馆名誉馆长。云冈石窟研究院张焯院长为陈云岗颁发了聘用证书,并赠送《中国大同雕塑全集》。

7月14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姒健敏等一行7人来到云冈石窟,就“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行专题考察调研。

7月19日,由天津美术学院主办,天津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版画系主任郭鉴文带队的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当代艺术与版画创作人才培养”培训班学员走进云冈石窟进行实地采风,这也是该培训班第二阶段进行“一带一路”地域文化采风的第一站。

7月,云冈石窟大景区荣获由山西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颁发的2015年度“省卫生示范景区”称号,这是继2013年、2014年获得“省卫生示范景区”后,连续第三次获此殊荣。

8月3日下午,由省委宣传部、大同市委、大同市人民政府主办,大同市委宣传部、大同市文物局、云冈石窟研究院承办的“云冈文化旅游品牌与数字化建设研讨会”在大同隆重召开。

8月4日,“天下大同·大美云冈”山西大同云冈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在云冈石窟景区正式启动,为即将召开的2016年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拉开了序幕。

8月10日,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古代研究中心主任荣新江,甘肃省博物馆书记、研究员王裕昌,吉林省博物院院长李刚,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副研究馆员程旭,河南博物院纪检书记葛聚朋,西藏博物馆唐聪丽,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庆捷等参加“平城—敦煌”学术研讨会的60余位专家学者莅临云冈石窟参观考察。

8月15日,云冈石窟研究院与北京鲁迅博物馆共同举办的“朝花夕拾——鲁迅的美术世界”展落下帷幕。

8月19日上午,由大同市委宣传部、黄南藏族自治州委宣传部主办,云冈石窟研究院、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区管委会协办,北京承露轩、青海热贡龙树画苑承办的“我是这流动的存在”——青海热贡龙树画苑唐卡展在云冈美术馆一层隆重开幕。 

8月25日,第四届《云禅•觉修》两岸文化交流主题活动内容之一——巨幅佛像局部施彩活动在20窟大佛广场举行。

9月4日下午,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大同市人民政府主办,大同市委宣传部、大同市文物局、大同市文化局、云冈石窟研究院、大同日报传媒集团、北京新彩盟公司、马爽音乐工作室承办的源·2016“影像的力量”闭幕式暨马爽云冈石窟音乐会在云冈大景区20窟广场成功举办。本场音乐会由乐视视频向全球直播。

9月10日上午,2016中国奥运冠军助力山西旅游发展大会·健康中国大同行主题系列活动在云冈石窟景区正式启动。

9月19日下午,美国弗利尔艺术博物馆教授王纯杰夫妇一行参观云冈石窟。同时,也带来一个令人激动的好消息,由他捐赠的一尊流失海外的云冈石窟菩萨头像将在山西省博物院展出。 

9月20日上午,2016中国国际文具及办公用品展暨东方文化元素特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展。云冈石窟景区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应邀参加了此届展览会中国文博创意展区的展示。

9月22日下午,中央文史馆馆员、《云冈石窟全集》学术顾问葛剑雄莅临云冈石窟,参观了云冈大景区和云冈石窟研究院部分科室。

10月17日,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导演张绍林一行莅临云冈石窟进行考察采风。

10月20日至21日,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组织召开“十二五”文物保护科学和技术创新奖评审会议。云冈石窟研究院石质文物保护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荣获一等奖。

10月24日下午,国务院质量工作考核组一行莅临云冈石窟,就景区的服务质量工作开展现场核查。

10月25日至27日,“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工作会议暨中国世界遗产旅游高峰论坛”在北京市密云古北水镇和河北省承德市召开。云冈石窟研究院(云冈旅游区管委会)书记王雁翔应邀参会并参加了嘉宾对话。

11月1日下午,在云冈美术馆,一场主题为“从敦煌出发——‘丝路明珠’的复兴与创新美术作品展”隆重开展。展期自11月1日开始,至11月30日结束。

11月7日上午,云冈石窟研究院(云冈旅游区管委会)党支部换届工作会议召开。选举产生了新的党支部委员会。王雁翔当选党支部书记,张焯当选党支部副书记。李立芬、卢继文、刘晓权、崔晓霞、杨琦、张海雁、宁波当选支部委员。

11月11日,上海震旦博物馆董事、原台北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张临生一行参观云冈石窟。

11月25日至28日,“中国与南亚佛教考古国际学术研讨会(2016·北京)”在北京市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召开。云冈石窟研究院博物馆馆长刘建军参加了会议。

11月,人民网旅游大数据中心发布的全国5A景区双微影响力排行榜中,云冈石窟景区排名第十九,是本次榜单中排名第一的山西景区。

12月12日,由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旅游局共同举办的2016年“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81个旅游部门及企业获此殊荣,云冈旅游区管委会获得了“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是山西省唯一获奖集体。

12月14日,著名作曲家,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党组书记徐沛东来到云冈石窟景区参观。临行前,徐沛东先生还特地为我院挥笔“妙法云岗”,留下永恒的纪念。(题词)

12月29日上午,由大同市文物局组织的“云冈石窟窟区(一期)消防给水工程”四方验收工作会议在云冈石窟研究院召开。云冈石窟窟区(一期)消防给水工程”通过考核验收。

12月31日上午,云冈石窟研究院与山西唐韵古壁画研究院的合作项目——山西大同沙岭北魏墓室摹制法抢救方案座谈会在我院多功能会议厅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