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云冈大事记
1999年

1月12日,据大同市机构编制委员会(1999)2号文件,经1999年1月8日市委常委会议讨论:同意组建大同市云冈旅游区管理委员会,隶属南郊区政府。

3月30日,国家文物局在北京召开工程技术专家会议,对云冈石窟修建保护性窟檐的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同意在第9、10窟前修建保护性窟檐。

4月12~14日,山西省文物局长会议在太原召开,会上黄继忠作了“云冈石窟的科学保护、研究及开发利用”的经验介绍,受到普遍好评。

3月~5月,全面清扫洞窟灰尘,对第5、13、20窟壁画与泥塑进行加固修复。

5~6月,云冈石窟山门、清代戏台落架重修。

6月11日,山西云冈石窟文物研究所宣传接待部被国家旅游局、共青团中央命名为“首批旅游景区全国青年文明号”。

9月1日,云冈旅游专线(从小站到云冈)通车;云冈石窟被评为“山西省十大著名旅游景区”之一。

9月10日,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视察云冈石窟。临别前对所长李治国说:“感谢你给了我好多知识,使我懂得了文物要保护。”

10月6日,俄中友协名誉主席、俄科学院院士、汉学家奇文赫基为团长的俄罗斯 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一行参观云冈石窟。

10月,云冈石窟申报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工作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