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云冈大事记
2018年

1月12日,由云冈石窟研究院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主办,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承办的“另一个世界的想象--大同沙岭7号北魏墓葬与云冈石窟艺术展”在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开幕。

1月14日,云冈石窟研究院与山西大同大学在大同大学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此次签约标志着双方将在文物保护、人才培养、石窟研究、文创产品开发、文物数字化等多个层面进行深度合作。

1月26日,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大同代表团分组会议上,省人大代表、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提交议案:打造“大云冈”景区,将云冈峪现存的从春秋时期到民国时期的35处文化遗迹全部纳入景区。

2月7日,柬埔寨暹粒省副省长岸彼隆为团长的代表团一行参观考察云冈石窟景区。

是月,中央文明委发布公告:云冈石窟景区顺利通过 “全国文明单位”复查验收,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3月1日,大同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云冈石窟保护条例》。

3月16日,云冈石窟景区与吉林省卡戳文创艺品科技有限公司在云冈石窟研究院签订战略发展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云冈文创产品开发等层面进行深度合作。

是月,美团旅行境内度假事业部发布了2017年度美团点评优选“最具影响力景区”获奖名单,云冈景区凭借其高品质的服务以及云冈云游网在线上的专业运营,荣获“最具影响力景区”奖。同时,山西旅游品质榜组委会公示了山西旅游品质榜评选获奖名单,云冈石窟景区入列2017山西十佳品质旅游景区。

山西旅游品质榜组委会授予云冈石窟景区2017山西十佳品质旅游景区和“最具影响力景区”奖。

4月8日,日本NHK电视台英文频道摄制组在云冈石窟研究院数字中心进行专访,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云冈旅游区管委会主任张焯接受采访,并展示了近几年在数字文物保护方面的新技术和新举措。

4月11日-13日,中央电视台英语新闻频道《旅游指南》栏目组走进云冈石窟景区,拍摄《你所不知道的大同》节目。

4月25日,云冈石窟研究院与山西大学美术学院共建实践教学与研究基地的签约挂牌仪式在云冈石窟研究院举行。

5月5日-8日,云冈石窟研究院王雁翔书记随大同市政府代表团访问柬埔寨暹粒市并与吴哥窟管理总局就云冈石窟与吴哥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进行了协商。

5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云冈石窟研究院应邀参加此届文博会山西馆的展示。

5月12日,由云冈石窟研究院联合复旦大学、同济大学、龙门石窟研究院、大足石刻研究院、辽宁有色勘察研究院共同发起的石窟寺保护创新联盟正式成立。

5月14日,“梁思成与罗哲文古建筑理论研讨会”专家组成员参观云冈石窟。

5月15日,西藏拉萨市政协副主席、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党工委书记朱梅品参观考察云冈石窟景区。

5月31日,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了大同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于2018年3月1日通过的《云冈石窟保护条例》,决定予以批准。 该条例自2018年8月1日起施行。《大同市云冈石窟保护管理条例》同时废止。

是月,“中国旅游影响力调查2018——山西省最具影响力十大景区”评选活动中,云冈石窟位列第三。

6月5日,世界环境日,生态环境部联合湖南省人民政府在长沙市岳麓区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举办“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主场活动,揭晓“2016-2017绿色中国年度人物”,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获此殊荣。

6月12日,由云冈石窟研究院、西安水陆画博物馆联合主办的“明清水陆画展”在云冈美术馆开展。本次展出包含明清两代的59幅画作,展期为一个月。

6月25日,2018“一带一路”云冈石窟文化、玄奘文化科学艺术研讨会开幕仪式在云冈石窟景区昙曜广场举行。

6月27日,由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主办的博雅工作坊系列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巴基斯坦——犍陀罗佛教文化与中国新疆的佛寺”,云冈石窟研究院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7月19日,云冈旅游区管理委员会、云冈石窟研究院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中共云冈旅游区管委会、云冈石窟研究院总支部委员会。王雁翔当选党总支书记,张焯当选党总支副书记。

7月24日,“2018·中国云冈·杨昀霖书画艺术展”在云冈美术馆开展。

7月26日~27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2018年监测年会在厦门鼓浪屿召开,云冈石窟研究院人员参加会议并做经验交流发言。

8月2日,云冈足球队冠名成立仪式在云冈石窟景区第20窟大佛前举行。

8月8日,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云冈石窟研究院和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承办的“写意中国·2018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研究员作品暨文献巡回展”开展仪式和“陈云岗雕塑艺术馆” 揭牌仪式在云冈美术馆举办。

8月17日~18日,“云冈石窟窟顶考古遗址与明代戍堡保护与展示工程”设计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多位国内遗产保护、文物修复方面的专家学者共同为云冈石窟窟顶考古遗址与明代戍堡保护与展示工程设计建言献策。

8月18日,“2018中国大同·北魏文化论坛”闭幕会上,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会长楼劲,将“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北魏研究中心”牌匾授予云冈石窟研究院,北魏研究中心正式落户云冈石窟。

8月22日,以日本大牟田市市长中尾昌弘为团长的日本大牟田市政府代表团和日中友好第十次大牟田市市民访华团一行参访云冈石窟。

8月29日,由大同市宣传部和市文化局主办的“数百位小小竹笛演奏家齐奏”活动在云冈石窟第20窟大佛前举行。

是月,云冈影视厅对外开放,影视厅位于景区内礼佛大道南侧,与云冈美术馆相邻,全天循环播放无声影片《山西大同云冈石佛寺之旅》与云冈景区概况的影像资料。

9月6日,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廉毅敏在云冈石窟进行调研,指示要以“一体两翼”思路推动云冈石窟各项工作发展。

9月10日,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委员、民革中央画院副院长韩必省先生墨宝《大同赋》捐赠仪式在云冈石窟研究院举行。

是日,云冈石窟研究院云冈旅游区管委会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大同市委、市政府、市文物局安排部署,推动云冈石窟景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为景区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9月11日,七省市文物行政执法与安全管理研讨会的参会代表一行来到云冈石窟研究院对技防管理系统进行现场观摩学习。

9月11日~13日,以“科学保护文物,弘扬中华文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的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第十次学术年会在山西太原举行。云冈石窟研究院文物保护修复室、数字化室和山西省彩塑壁画保护中心人员参会并做了《数字视野下的云冈石窟》和《无人机倾斜摄影技术在文物领域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9月14日,云冈石窟第18窟1:1复制服务项目中期验收会在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召开。经检查、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工程研究成果突出、创新,达国际领先水平,符合中期验收标准,同意验收通过。

9月15日,云冈石窟研究院与景德镇陶瓷大学共建艺术创作基地签署协议暨挂牌仪式在云冈石窟研究院举行。

9月27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网媒看大同”采访团一行参观采访云冈石窟景区。

10月9日,云冈石窟研究院在武汉大学测绘与遥感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了“云冈高浮雕石窟复杂纹理自动匀色”项目验收会。专家组成员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并就课题的进一步延伸提出可行性意见和建议。

10月10日,由云冈石窟研究院与浙江大学合作,利用3D打印技术原大复制出的世界最大的可移动的第12窟“音乐窟”,在深圳顺利通过专家验收。这座高达9米、宽11米的大窟实现了积木式拆装,开创了大型文化展陈品快捷运输、安装的新途径,迈出了云冈石窟“行走”世界的第一步。

10月11日,云冈石窟研究院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召开了“云冈石窟海量三维模型数据网络展示系统”项目验收会。与会专家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并对展示系统的架构和功能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是日,云冈石窟研究院可移动文物修复有限公司承接的后晋史匡翰墓神道碑保护修复项目,经过12个月的调查研究和修复,圆满完工。经过太原市小店区文物旅游局验收合格。

10月19日,美国敦煌基金会理事长、比尔·盖茨之母咪咪·盖茨(Mimi Gates)女士为团长的美国敦煌基金会代表团一行参观考察云冈石窟景区。

10月21日,由山西省文物局主办,云冈石窟研究院、山西彩塑壁画研究保护中心联合承办的“2018山西彩塑壁画保护修复及日常保养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

10月24日,山西省文物局晋文物函[2018]548号文件《关于同意云冈石窟第20窟西立佛像保护修复方案的批复》,同意云冈石窟第20窟西立佛像保护修复方案,并要求修复过程中注意整体减少对石窟佛像的介入性修复。

是月,云冈石窟研究院宁波主持的《明十三陵长陵祾恩殿数字化》项目,获得测绘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11月2日,由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法制日报、央广山西站等组成的中央级媒体采访团一行来云冈石窟采访参观景区消防安全风险防控管理工作。

11月初,云冈石窟第18窟在北京被1:1高精度模块化成功复制。该复制项目由云冈石窟研究院和北京建筑大学共同组建团队,历时两年多精细化打印而成。

11月9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天津市政府共同主办,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特别支持的“2018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办,云冈石窟景区应邀参会。

11月16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民用航空总局、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年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云冈石窟景区应邀参加了此次旅交会。

11月20日,“千年壁画、百年沧桑——古代壁画暨流失海外珍贵壁画再现传播与展示巡回展”(云冈美术馆站)在云冈美术馆开展。

11月23日~26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在福州市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云冈石窟研究院以数字化成果亮相本次博博会。

11月26日,2018“绿色博物馆(上海)论坛”——基础科学研究在绿色博物馆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研讨会,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云冈石窟研究院研究人员应邀参加会议。

是月,《云冈石窟3D打印原比例复制和多人VR展示系统》入编《2018中国智慧博物馆蓝皮书》智慧博物馆实践案例。

12月12日,“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2018全国网络媒体看山西采访团一行40多人参观采访云冈石窟景区。

12月15日,云冈石窟保护科研工作会议在云冈石窟研究院召开,会议主要就2018年已开展的研究砂岩类石窟病害机理,监测、检测技术手段和加固材料、保护材料等具体完成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和讨论,并确定2019年的具体任务。日本京都大学人间•环境学研究科教授高妻洋成作了题为《日本遗迹的保存和活用》的讲座。

12月19日,2018中国品牌旅游发展论坛在人民日报社举办。论坛上,“2018中国品牌旅游景区TOP20”榜单揭晓,云冈石窟光荣上榜。

12月21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云冈石窟研究院主办的“魏晋南北朝音乐文化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12月25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苏德辰研究员和孙爱萍等人在云冈石窟发现了侏罗纪古地震遗迹。本次古地震事件发生在距今1.6至1.8亿年间的侏罗纪,填补了该时期华北古地震记录的空白。在大同云冈石窟发現的因古地震导致的液化砂岩岩柱是国内最早发现的、产出最集中、规模最大的新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