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云冈大事记
2013年

1月13日,著名雕塑家、画家、书法家、美术理论家、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院长、清华大学教授钱绍武先生一行,来云冈石窟参观访问。

1月15日,云冈石窟研究院全体业务人员举行学术研讨会,就甘肃敦煌出土北魏刺绣旗幡残片和云冈第1、2双窟外壁原貌进行研究探讨。

1月23日上午,法国国家遗产总策展人、法国国立集美亚洲艺术博物馆中国艺术部前总馆长戴浩石先生再次参访云冈石窟。

3月8日,中共大同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俊明来到云冈石窟调研五华洞窟檐建设工程。

3月14日,云冈石窟研究院与青岛出版集团合作出版《云冈石窟雕塑全集》举行了签约仪式。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青岛出版集团董事长孟鸣飞分别代表各自单位签订编辑出版协议。

是月,由云冈石窟研究院出品,山西省邮政公司监制的《云冈石窟雕刻艺术特种邮票纪念册》正式出版发行。4月3日上午,五位印度使者对云冈景区进行了参访。

4月29日下午,我院召开了《云冈石窟雕塑全集》编撰工作会议。

是月,全球著名媒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其官网上评出中国最美40个景点,云冈石窟以其悠久的历史与灿烂的雕刻艺术被评价为“雕像奇观”,与壶口瀑布并列成为我省入围该最美榜单的景点,而云冈石窟更成为入围该榜单的惟一石窟艺术景点。

6月19日,山西省文物局局长王建武来到云冈石窟景区,就 “五华洞”(第9-13窟)保护工程进展情况进行现场视察。

7月7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画院执行院长李湘,《环球时报》副总编吴杰,中央电视台新闻编辑部主任、新闻频道总编辑刘桂林,中国人民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书报资料中心主任、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盛希贵一行来到云冈石窟,对景区情况进行了细致地参观、考察

7月11日,著名艺术家六小龄童——章金莱先生参访云冈石窟。

7月19日上午,中国城市经济学会秘书长张巨功、中国投资协会专职副会长张春林等一行莅临云冈景区进行参观考察。

7月,由我院和大同市深特集团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创意、设计的《平城魏碑十二品》正式推出,该产品由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8月9日下午,山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韩石山、三晋出版社(原山西古籍出版社)社长张继红、厦门大学教授谢泳一行专程来到云冈景区参访,并与我院院长张焯就景区风貌和文学创作进行了交流。

8月13日上午,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局级监察员冯玉库为组长的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专家实地考查组莅临云冈石窟,亲身感受了景区绿树成荫、生态环境优美的新风貌。

8月19日,山西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大同、朔州培训班在大同宾馆开班。来自大同、朔州各区县文物管理单位的150名文物保管员进行了为期3天的培训,系统地学习了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标准规范、工作流程和文物认定知识。我院李雪芹、刘建军、王雁卿等8名干部职工参加了培训。

8月,百度百科云冈石窟全景博物馆正式上线,该“博物馆”是国内首家由互联网企业提供的三维全景博物馆。

9月2日,云冈石窟研究院•日本筑波大学2013年云冈石窟学术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9月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参访云冈石窟。

9月6日,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怀西考察云冈石窟。

9月19日(农历中秋节)晚,由云冈石窟研究院和觉性地球协会共同组织的“月下云冈三千年”中秋文化活动在云冈石窟第20窟前精彩上演,来自台湾、北京、上海、无锡等海峡两岸的近200名经济、文化界人士以及远道而来的不丹前总理肯赞.多杰等贵宾,与云冈五万一千佛共赏皎洁明月,共度美好中秋。

10月5日上午,纪念赵一德先生八十周年诞辰座谈会在云冈石窟研究院多功能厅召开。

10月21日上午,中国海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来到大同云冈石窟景区进行考察。并于当天下午,受邀为大同市委中心学习组(扩大)作了题为《我国周边安全形势与钓鱼岛问题》的专题报告。

10月21日,瑞士医学院院长、瑞士科学院科研基金会主席米歇尔•高(Michel Glauser)先生携其家人,来到云冈石窟景区,开启了他的圆梦之旅。

10月27日-11月2日,由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承办、陕西中华文物创意研究院协办的“2013文化遗产创意产业培训班”在陕西西安开班,我院赵昆雨、韩鹏参加了培训。

11月11日,山西省文物局发晋文物函【2013】622号《山西省文物局关于授予省考古研究所等单位文物保护工程资质及其业务范围的通知》,决定授予山西云冈彩绘泥塑文物保护修复有限公司“文物保护工程勘察设计乙级资质”。

11月25日至28日,由山西省文物局主办的山西省文物保护工程从业人员培训班在太原开班。云冈石窟研究院数字中心和彩塑壁画研究保护中心等科室部门的34名干部职工参加了此次培训和相关资质考试。

12月13日,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于世宏、研究生部部长张耀来一行来到云冈石窟研究院,与我院院长张焯共同交流、探讨合作事宜,以共同促进双方事业发展。

是月,云冈石窟旅游景区管理委员会被山西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评为“卫生示范景区”,同时云冈石窟研究院总务科科长王占有被授予“爱国卫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