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云冈大事记
2002年

1月19~24日,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2001年第163期登载《大同云冈石窟顶部渗水严重》一文,引起中央有关领导的重视,就治理云冈石窟渗水问题,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李岚清,文化部长孙家正分别作出批示,国家文物局长张文彬直接部署落实,曰:“即遵照瑞环、岚清同志和家正部长批示,认真抓好具体落实工作”。

2月2日,山西省精神文明办公室在太原召开表彰大会,云冈石窟文物研究所获精神文明先进单位。

2月5日,国家文物局和山西省政府在太原召开了“大同云冈石窟防渗保护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中央领导对云冈石窟顶部渗水严重一事的重要批示,并成立了大同云冈石窟防渗保护工程管理委员会。会议认为,作为国家文物局“十五”期间的重点工程,该工程立足于石窟的长远保护,综合考虑各种水害因素,做到突出重点,全面治理。工程坚持现代科学手段与传统保护方法相结合,整体设计与分段治理相结合,力求通过工程的实施,使水害造成的石窟加速风化问题得到基本控制。

3月9~10日,云冈石窟防渗保护工程第一次专家顾问组会议在大同市雁北宾馆召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科学院、中国地质科学院等单位的10多位专家、教授对如何根治云冈石窟渗水及石窟保护工程进行考察论证。

3月,王恒《云冈佛经故事》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5月,韩府《历代咏云冈石窟诗萃》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

7月1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思卿率领的全国政协调查组就文物开发利用和管理保护进行考察,并视察云冈石窟。

7月26日,国家文物局、山西省政府(云冈石窟防水工程办公室)联合在北京召开“云冈石窟防水保护工程勘察方案论证会’。

8月1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率全国政协考察团就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情况在大同市调研,并考察云冈石窟。

8月14-25日,“2002中外世界遗产风情展”在中华世纪坛举行,云冈石窟文物研究所所有15幅制作精良的大型图片参展,受到普遍好评。

8月18-28日,举办第三届大同云冈旅游节。

8月24日,奥地利联邦议会议长路德维希·比林格先生参观云冈石窟。

9月中旬,开始对第5窟崖顶岩石进行加固。

9月,云冈石窟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

10月3日,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视察云冈石窟保护工作。

10月中旬,启动《云冈石窟志》的编撰工作。

11月14日,防水保护工程的勘察工作全面展开。

12月14日,云冈石窟文物研究所在东院接待室召开“纪念云冈石窟申报世界遗产成功一周年”座谈会。

12月,云冈石窟文物研究所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国家文物局评为“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