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云冈大事记
2017年

1月1日,经过一年半的保养维护,云冈石窟第五窟重新对外开放。

1月11日上午,青岛出版集团2017年重点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特大开本《云冈石窟佛造像典藏卷》等三套重点新书惊艳亮相。《云冈石窟佛造像典藏卷》作为青岛出版集团2017重点图书隆重推介,同时,云冈石窟研究院与青岛出版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1月23日,中国文化报刊登《云冈石窟的【过日子精神】》,专题报道云冈石窟研究院如何以一种“过日子精神”扮靓大景区。

1月30日,云冈石窟景区今日举办了“2017启建恭诵大乘《金刚经》祈福消灾 冥阳两利法会”、云冈佛乐艺术团“云冈之声音乐会”等活动。

1月28-31日,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组织全国20家文博单位奔赴德国,以“东方文化元素”为主题的几百种特色鲜明的中国文博创意产品,亮相德国法兰克福Paperworld展会。云冈石窟研究院代表团参加了活动。

2月10日下午,著名艺术家、艺术教育家、文艺理论家张继刚先生来到云冈石窟参观。

3月3日,受明十三陵特区办事处委托,云冈石窟研究院数字中心工作团队前往北京明十三陵长陵景区,对长陵祾恩殿开展数字化工程。

3月8日上午,中国当代作家、学者、原文化部部长、中国作家协会名誉主席王蒙一行来到云冈石窟景区参观。并题字留念。

3月27日,“2016年度云冈石窟官网官微优秀稿件表彰会”在我院多功能会议室召开。云冈旅游区管委会、云冈石窟研究院书记王雁翔对一年来云冈石窟宣传弘扬工作和官网官微取得的成绩做了总结,对下一步如何做好宣传弘扬工作进行了布署,并为获奖者颁奖。

3月31日上午,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云冈石窟景区调研。

3月下旬,“数字云冈”联合实验室2017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化遗产研究院召开,来自浙江大学、武汉大学测绘遥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建筑大学、大同市勘察测绘院的相关专家及我院副院长卢继文、摄影室主任张海雁、数字中心主任宁波等30多人参加此次会议。

4月12日,主题为“文化、创意、生活”的山西省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联展在山西博物院开展,我院与山西博物院、山西省图书馆、中国煤炭博物馆等14家文化文物单位代表参与展览,展期40天。

4月16日上午,“得境取象--白羽平油画展”在云冈美术馆开展。

4月27日,我院与内蒙古师大美术学院举行共建教学、写生基地合作签约仪式。

5月6日,英国伦敦大学丝路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中亚艺术考古学家毛铭博士在我院多功能会议室做了题为《粟特人对丝路佛教的贡献:石窟、考古、艺术》《撒马尔罕古城大使厅壁画:唐朝、波斯、白匈奴、突厥在中亚的进出》两场专题学术讲座。

5月8日,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旅游局联合公示了第三届全国旅游服务质量标杆单位和标杆培育试点单位候选名单。经过申报受理、形式审查、资料审查和陈述答辩环节的评选,云冈旅游区管理委员会从全国103家单位中脱颖而出,进入全国旅游服务质量标杆培育试点单位名单,是此次我省唯一入选单位

5月11日,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为期5天。云冈石窟研究院应邀参加由文化部文化产业司主办、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和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承办的2017年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成果展。

5月31日一6月2日,第27届全国书博会在廊坊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云冈石窟研究院与青岛出版集团联合推出的巨幅图书《云冈石窟佛造像》参展。

6月5日,乌拉圭卡内洛内斯省省长亚曼度·拉蒙·奥斯一行参观考察云冈石窟景区。

6月8日,英国贝利市议会教育、文化负责人克莱尔·如浮女士为团长的英国贝利市代表团一行参观考察云冈石窟景区。

6月10日,是中国的第12个文化遗产日,也是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弘扬文化遗产,真正让文化遗产融入百姓生活,拉近公众与文化遗产的距离,向游客展示文化遗产的魅力,云冈石窟景区特别推出了“寻找最美云冈合照”有奖征集活动和官微扫码送礼活动,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共度文化遗产日。

6月11日上午,2017大同重机国际摩托车巡游,亮相闻名世界的旅游景区云冈石窟。

6月27日下午,墨西哥国家行动党众议员、众议院领导委员会秘书长雷诺索,国家复兴运动党众议院党团主席、众议员、众议院能源委员会副主席纳莱,革命制度党众议员、众议院城市发展及土地管理委员会主席贝多利亚等墨西哥三党议员代表团一行参观考察云冈石窟景区。

6月29日,台湾“中国佛教会”理事长圆宗长老一行80人来到云冈石窟景区参观访问。

7月2日,台湾佛光山开山星云法师大弟子、宜兴大觉寺监寺妙士法师、以及妙晋法师、妙千法师、觉念法师一行参访云冈石窟景区。

7月9日上午,云冈石窟研究院和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主办的张峻明“以境带心”油画展在云冈石窟美术馆隆重开展。

7月16日,云冈石窟研究院与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物考古教学与研究基地挂牌仪式在云冈石窟研究院举行。

7月24日至8月21日期间,云冈石窟景区灵岩寺举办启建《观音宝忏》祈福消灾、超拔祖先、冥阳两利法会活动。

7月30日下午,由C-Salloon、云冈石窟研究院主办,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协办的第44期文化遗产沙龙《豪宕气象:大同北朝辽金建筑与美术》在云冈石窟研究院多功能会议室举行。

8月3日晚至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深入大同市进行调研。定位大同文化旅游今后发展:以建设国际一流全域旅游目的地为战略目标,抓好云冈石窟、悬空寺等旅游景区集成建设。

8月6日,2017年第二届全国青少年定向锦标赛开幕仪式及短距离接力赛、百米定向赛在云冈石窟景区内举行。

8月13日上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与云冈石窟研究院佛教考古教学与科研基地揭牌签约仪式在云冈石窟研究院举行。

8月23日-27日,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英文简称BIBF)和第十五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顺义)举办,云冈石窟研究院文化产品参加了本届图博会。

8月24日,第三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盛大启幕,本届文博会以“文化三晋、开放山西”为主题。云冈石窟研究院应邀参加了本届文博会。

9月6日上午9时,以“中国古都·天下大同”为主题的2017大同云冈文化旅游活动月在云冈石窟景区20窟大佛前启动。

9月16日,首届“一带一路”图像乐舞重建复现研讨会在山西大同瑞洲酒店隆重开幕。此次 活动由云冈石窟研究院和忻州师范学院主办,集学术研讨与实地考察于一体,聚焦“一带一路”, 聚焦古代乐舞图像。探讨“一带一路”乐舞文化的整体发展与演变脉络,同时也努力推动古代乐舞在地方院校的重建和复现。

9月16日上午,云冈美术馆隆重举办了《云禅生活——云冈·台湾文创特展》,此次展览活动是云冈石窟研究院、台湾觉性地球协会联合举办的“2017云冈石窟《云禅·觉修》两岸文化交流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9月18日上午,世界文化遗产调研评估组一行莅临云冈石窟,就景区的机构管理、遗产保护、工程建设等方面开展现场考察评估并指导工作。

9月21日上午,印度耆那教代表团一行参观考察云冈石窟,感受世界文化遗产和中国佛教石刻艺术宝库的魅力。代表团一行将耆那教教旗以及耆那教教义相关书籍赠予研究院,印度力量集团总裁、费罗迪亚哲学文化历史研究所所长阿布哈·费罗迪亚先生为云冈石窟提笔留念,译文为:“我心向佛,稽颡膜拜,谦身屏气。我心向佛,通衢大道,履险如夷。我心向佛,八万四千,惺惺相惜。”

9月23日上午,2017“影像的力量”中国(大同)国际摄影文化展暨“一带一路·天下大同”全媒体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在云冈石窟昙曜广场正式启幕。

9月30日,“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挂牌仪式在云冈石窟研究院办公楼前举行。 10月21日,阿兰·蓬皮杜沿着父亲——曾任法国总统乔治·让·蓬皮杜44年前走过的路,参访了云冈石窟景区。

11月1日,根据2016年4月15日云冈石窟景区讲解人才社会化孵化基地建设暨讲解费价格调整听证会意见精神 ,为充分利用云冈石窟游客服务中心现有讲解服务资源,提高讲解服务效率和质量,我院对讲解服务收费标准进行调整。

11月7日,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应邀参加了在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举行的2017年全国博士后交流会暨“建筑遗产保护与协同创新学术论坛”。

11月24日,《云冈石窟全集》印制开机仪式在雅昌(北京)艺术中心正式启动,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云冈旅游区管委会主任张焯,青岛出版社副总编刘咏及所有《云冈石窟全集》的编撰主创人员出席了开机仪式。《云冈石窟全集》的开机印刷标志着云冈石窟研究院对于云冈石窟的研究开启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12月16日,云冈石窟第3窟西后室原比例三维打印复制项目落成揭幕仪式在山东省最大的单体文化中心——青岛城市传媒集团广场举行。这是云冈石窟研究院利用先进的数字技术进行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利用的重要里程碑。

12月26日,由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青岛出版集团、云冈石窟研究院主办的“观像映物,心意相对——云冈石窟艺术影像展”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图书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