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云冈大事记
民国十八年

1929年7月11日,经调查,云冈石窟惨遭破坏,佛头损失了300多尊,卖价大洋三百元至一千年不等

9月20日,国民政府古物保管委员会派常惠前往云冈进行为期五天的调查,其后对外公布,5月至9月间云冈共失佛头96颗。

10月15日,蔡元培先生从南京发出的两封电报。第一封致阎锡山先生的电报内容是:“山西大同云冈石像,工程伟大,雕刻瑰奇;出龙门造像之前,集北朝美术之粹,久为世界有识者所称美。近闻被匪偷割,售诸市肆,名迹因以毁损,国宝日就消亡。我公关心国粹,扶翼文明,想亦同深愤惜也。务恳电令地方文武长官先行负责防护,并妥商永久保存之法,以维现状,而示来叶,幸甚。”阎锡山复电:“咸电诵悉。云冈石佛,弥足珍贵。承示被人割售,如果属实,深为可惜。已转饬地方官吏将保管经费列立预算,设法保护矣。特电奉闻。”第二封致北平古物保存委员会张继的电报内容是:“山西大同云冈石像,近闻被匪偷割,售诸市肆,国宝消亡,至深愤惜。除电阎公百川迅饬地方文武长官先行负责防护外,务恳贵会妥筹永久保存之法,以维现状,而示来叶,幸甚。”(高平叔撰著《蔡元培年谱长编》第三卷376页)

云冈文物被盗损毁,十一月,大同县当局始行派警保管。(厉寿田《云岗石窟寺源流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