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云冈大事记
1964年

3月,画家关山月参观云冈石窟后,即兴作画:东风第一枝。

3月,著名历史学家、诗人邓拓途经大同畅游云冈时,正风雪交加而游兴倍浓,临行题写:“千载云冈紫塞边,我来飞雪正漫天。危崖万佛迎风笑,艺术人间第一篇。”

4月6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偕夫人卓琳与彭真等其他中央领导来大同视察工作,并参观云冈石窟。邓小平分外关注文物保护问题,他提出要长期有效的防护措施,克服不良因素引起的自然风化,争取使石窟永久长存,让日后更多的人来这里欣赏中国古代文物瑰宝。

5月,“山西云冈石窟文物管理所”更名为“山西云冈石窟文物保管所”。

7月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著名历史学家郭沫若偕夫人于立群视察,并赋诗:“天教微雨为清尘,来看云冈万佛身。佛法虚无何足道,人民万古显精神。”于立群题书曰:“看到古代雕刻建筑的杰作,令人感到劳动人民创造力的伟大。”

7月,山西省人民委员会设立“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云冈石窟”保护标志,镶嵌于山门左侧墙上。

8月4日,英国著名科学家、英中友谊协会会长李约瑟夫妇参观云冈石窟。

对云冈石窟西部窟群进行危岩支护和裂隙粘接,重点是第22、23窟倒塌间壁的复位和第32窟坍塌顶板的粘接复位;中央文化部以(64)文厅字第1644号文件批准“云冈石窟保护范围与安全规则”,省文化局以(64)省文物字第190号文件下达大同市公布实施;结合西部窟群的加固工程,在1955年编号的基础上,将第20窟以西的33个主要洞窟,依次进行了编号,加上1955年编号的第1窟至第20窟,公布云冈石窟主要洞窟为53个。